加强基层党建阵地建、管、用

加强基层党建阵地建、管、用

摘要:坚持强化主阵地、主旋律意识,要求党建活动阵地不能随意取消、变更党建内容,不能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的工作内容代替党组织工作内容;要适时创新、更新、丰富党建内容;要以社区党建阵地为依托,搞好经常性党员管理教育和社区党建,着力打造党员活动阵地建设精品工程。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阵地的建立、管理、使用,事关基层政权能否切实得到巩固,应从以下几方面来加强。

一、高标准配备,突出工作效应

坚持硬件设施建设和软件设施配套并重,按照“三齐全”(办公设备齐全、档案材料齐全、各种设施齐全),“四规范”(党组织活动记录规范、室内摆设规范、上墙内容规范、党支部工作规范),“五上墙”(党建基本知识上墙、党建制度上墙、创建目标上墙、工作分工上墙、经济发展规划上墙)的标准,建设基层党建阵地。利用党员阵地正常开展教育、培训等各项活动,发挥着“议事中心”、“活动中心”、“服务中心”、“培训中心”的重要作用。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一是建设“政治活动阵地”。建立党务、村务、计生、综治及民主议事决策制度公开栏,定期召开社区“三委”会议、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会议,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研究讨论、安排本社区工作。二是建设“经济服务阵地”。指派专人担任远程教育管理员,专门负责农业经济信息采集、编选和印发,定期梳理汇总,每月在宣传栏发布一次,内容包括种养技术、招商引资项目、劳务信息等。三是建设“文化娱乐阵地”。建立书报阅览室,添置科技、文化、卫生以及农村实用技术等各类书籍,免费向干部群众开放。四是建设“教育培训阵地”。通过人力资源开发培训、专题讲座、科普宣传栏、现场咨询等形式,开展市场信息、农业科技、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五是建设“综治维稳阵地”。社区设立综治调解室,建立工作台帐,社区领导干部24小时值班,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镇”。全镇形成了“以服务村民为重点,村情共商、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文明共创、活动共办”的农村党建工作新机制,打造了党建与经济工作双轮驱动的平台。

三、突出主阵地意识,提升党建阵地的服务功能

坚持强化主阵地、主旋律意识,要求党建活动阵地不能随意取消、变更党建内容,不能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的工作内容代替党组织工作内容;要适时创新、更新、丰富党建内容;要以社区党建阵地为依托,搞好经常性党员管理教育和社区党建,着力打造党员活动阵地建设精品工程。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