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群众路线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践行群众路线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摘要: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它的含义,就是《党章》中所说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党的群众路线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认识论,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体现了对群众历史地位和作用的深刻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地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准确领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推动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市深入开展,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市党员干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有助于全市党员干部打牢学习基础,补足精神之“钙”。本期起,《理论周刊》将连续刊发高新区、天府新区成都片区主要负责人及各区(市)县一把手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心得体会及践行群众路线群众观点、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成都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等系列理论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回顾党的发展历程,我们党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在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更加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重大历史意义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传家宝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它的含义,就是《党章》中所说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党的群众路线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认识论,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体现了对群众历史地位和作用的深刻认识。

群众路线具有认识论意义。也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一切为了群众,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执政的根本理念和发展的根本目的。离开了人民群众,我们党的一切奋斗不但不能成功,而且会变得毫无意义。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和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离开了人民群众,我们就将“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我们就将一事无成。总之,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人民,一切工作都要依靠人民。

群众路线具有方法论意义。也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从群众中来,就是要尊重人民群众的实践,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反映人民群众的诉求;到群众中去,就是党的决策要转化为群众的认识和行动,并通过群众的实践得以检验、修正、充实和提高。总之,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成败。

群众路线具有作风层面的意义。群众路线是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相对立的一种工作作风。从根本上说,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取得的胜利,靠的都是良好的工作作风,靠的都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可以说,群众路线是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法宝。因此,在任何时期、任何情况下,我们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重大现实意义

实现十八大既定目标的必然要求

践行群众路线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供信仰支撑。“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重大问题,是贯穿共产党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本问题。在新的形势下,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体党员干部务必要搞清楚“为了谁”的问题,树立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搞清楚“依靠谁”的问题,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论,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紧密团结群众;搞清楚“我是谁”的问题,强化人民公仆的人生观。

践行群众路线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供组织保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当前,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特别是脱离群众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了全党面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从看得见、摸得着的“四风”问题入手,以整风精神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着力解决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问题,进一步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进一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践行群众路线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供力量源泉。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我们党团结亿万人民群众共同奋斗。只有全党同志始终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群众成为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才能够赢得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信任、拥护和支持,才能够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为共同理想而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的广泛共识和强大合力。

具体实践方法

自觉在活动中经受锻炼、接受考验

加强思想理论武装。要紧紧围绕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深入学习党章,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群众观点教育、宗旨意识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法制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看待和处理问题,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更加坚定,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更加牢固,从而筑牢坚持和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基础。

切实纠正“四风”问题。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和“三严三实”要求,反对形式主义,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反对官僚主义,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反对享乐主义,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反对奢靡之风,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健全完善长效制度。要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健全完善促进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制度。认真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堵塞制度漏洞,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逐步建立更加科学的党员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在工作考核中树立注重实绩、反对空谈的标尺,在行政问责中划定艰苦奋斗、不骄不躁的红线,在政府预算中确立崇俭抑奢、杜绝浪费的导向。

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要坚持统筹兼顾,突出抓好“四个结合”,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落实成都高新区“三次创业”工作部署紧密结合,争当全省、全市经济发展大盘子里“求进”的积极因素;与推进成都高新区改革创新紧密结合,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行先试、率先突破;与强化基层基础工作紧密结合,大力实施“三次创业”强基工程;与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紧密结合,突出抓好干部队伍思想引领、能力提升、作风再造三项重点工作,为推进成都高新区“三次创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作者系市委常委、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