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两个责任”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落实“两个责任”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部分区(市)县、市级部门党委(党组)书记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摘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就是牵住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落实“两个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就是牵住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落实“两个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昨日,都江堰市、邛崃市和市商务局主要负责人接受采访,畅谈对“两个责任”重要性的认识,介绍本地、本单位在落实“两个责任”中的主要举措。

都江堰市委书记张余松:

坚持三责合一 落实主体责任

都江堰市委书记张余松认为,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关键是要围绕科学定责、主动履责、严格追责,做到知责、定责、追责的有机统一,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紧抓在手、落到实处。

“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关键是做到知责、定责、追责的有机统一。”在谈到都江堰市委的具体做法时,张余松介绍说,首先要知责清、鲜明亮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决态度。今年,都江堰市委常委班子已9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对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做到“不松手、不甩手、不缩手、齐动手”;切实优化市纪委内设机构,配强乡镇、部门纪检干部,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决态度传递到基层。

其次,要定责明,层层压实各级组织、领导干部的工作责任。党委的主体责任是由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责任共同构成的,只有各级党组织和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认真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党委的主体责任才能落到实处。在此背景下,都江堰出台了分类分层、上下结合的述责述廉制度;明确案件查办重点和增强正风肃纪实效,开展投资软环境专项治理、打击建设领域“五强”行为等行动,今年以来,都江堰市纪检监察机关已立案51件57人,同比增加96.2%。

最后,要追责严,倒逼形成主动履责、刚性执纪的强大合力。张余松介绍,都江堰已出台了《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和软环境建设约谈制度的规定》,对13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薄弱环节的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进行约谈,切实做到提醒在前、防微杜渐。

邛崃市委书记潘祖龙:

党委“第一责任人”要当好责任“领航员”

“践行主体责任,务必牵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牛鼻子’。”邛崃市委书记潘祖龙介绍,为做好此项工作,今年以来,邛崃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6次,出台了《关于镇乡和市级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责述廉的规定》等文件8个,清理并保留市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14个。

“践行主体责任,务必种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责任田’。”潘祖龙介绍,突出突出责任分解,细化了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实行上级党委(党组)与下级党委(党组)、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制度;突出日常监管,强化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检查,定期研究并解决存在问题;突出专项巡察,实行班子成员带队,强化下级党委(党组)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专项巡察监督;突出述责述廉,推行镇乡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施行镇乡、部门班子成员向同级纪检机构书面述责述廉。

践行主体责任,还要念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紧箍咒”。为此,邛崃市强化“三个严格”:严格责任考核,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体系;严格案件查处,严查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徇私枉法等案件,严处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严办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严格责任追究,实行责任倒查和逐级追究,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严格实行“一案双查”。截至5月底,邛崃市共实施廉政约谈9次,函询2人,问责14人,立案37件,处分41人。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启舟:

立说立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

谈及落实“两个责任”,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启舟表示,局领导班子坚持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贯穿到产业发展工作全过程,做到与推进产业发展,加快服务业核心城市建设工作同研究、同布置,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工作成效明显。

“我作为党组(党委)书记,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坚决做到‘不甩手’。”郭启舟承诺,要按照“四个亲自、五个带头”的要求,做到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产业发展工作同研究、同布置、同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要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领导责任”,做到勇于担当,工作上“不缩手”,对分管范围内的工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做到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局党组和所属单位党委班子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要求,履行好“集体责任”,做到“不松手”,避免出现“两张皮”,切实担负起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深入抓好宣传教育、作风建设等各项工作。

同时,突出制度建设重点,标本兼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一是加强商务系统党内廉政防控体系建设,二是加快商务局机关政务与岗位廉政风险信息化平台建设,三是加强商务资金风险防控,四是规范商务局机关服务政府采购管理。

郭启舟表示,党风廉政建设是产业更好更快发展的保障,在推进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市商务局将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贯彻到工作推进的每一个环节和每一项细节,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推动服务经济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