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开肚皮亮心声 竖起耳朵听意见

敞开肚皮亮心声 竖起耳朵听意见

摘要:交心谈心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基础。在会上直面问题、增进共识,离不开会前深入谈心交心,充分交流沟通;在会上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离不开会前讲真话实话,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

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宝贵的优良传统和严肃的组织制度。眼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处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重要环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需要“一把手”和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之间,积极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开展好交心谈心活动对于民主生活会而言至关重要,有如千里之行的第一步,第一步都走不好,何来壮丽的千里之行呢?走好这至关重要的第一步关键在于领导干部要低下头、俯下身,敞开肚皮、竖起耳朵,实实在在把心声亮出来,把意见听进去。

长期以来,由于对交心谈心的重视不够、交心谈心方法不当等原因,党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效果不太理想的情况比比皆是。不少地方和部门,对上级放礼炮,怕得罪了领导,日后被“穿小鞋”;对同级放哑炮,怕伤了和气,日后不好相处;对自己放空炮,怕拆了自己的台,影响今后仕途,因而使批评与自我批评草草走过场。有些领导干部在交心谈心时,表现出的诚心不够,摆出一副居高临下的样子,俯不下身、竖不起耳,听不进辣味十足的真意见;或是担心“人心隔肚皮”,害怕提真意见,千方百计包装自己的真实心声,不愿将真实的自己“亮”给别人。  

交心谈心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基础。在会上直面问题、增进共识,离不开会前深入谈心交心,充分交流沟通;在会上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离不开会前讲真话实话,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在交心谈心中,要将自己的真心放进去,将自己的真实想法告诉对方,使对方也大胆地提出想法。上下级间要敞开心扉,赤诚相见,不摆架子,以心交心,听得进意见,让下属打消顾虑,不遮遮掩掩,敞开肚皮“亮”出心声,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同级间要坦诚为怀,本色相见,没有什么不能说的问题。谈心的关键在交心,只有推心置腹,真诚提出问题、真心帮助改正,队伍建设才会更有凝聚力。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