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抓住人才引进新机遇

云南:抓住人才引进新机遇

摘要:用良好的人才政策、充满活力的经济社会发展,搭建起海归们施展抱负的大平台,像磁石一样把更多优秀人才吸引到云南来。

人才困局是制约云南发展的一大瓶颈。2014年,我省以“一号文件”出台《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从7个方面分23条对大力推进人才强省战略,进一步解放人才生产力做出重要安排。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更宏大的视野引才、爱才、惜才、用才,助推云南跨越赶超,已在全省上下形成共识。而这两年来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形势的变化,也使我省引进人才工作进入一个新的机遇期。

日前,《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了题为《人才战略筑巢 七成学子回家》的文章,报道了一个新现象:由于祖国的日益强盛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发展。2013年,我国留学回国人数35.35万人,是本世纪初的近30倍,年均增长率达32.4%。在如此庞大的归国人数和快速的增长率面前,一直人才“喊渴”的云南有了“解渴”的机会。只是目前海归“上岸”的汇集地依旧是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如何实现人才从汇集地分流到云南或者直接登陆云南,需要我们因时而谋、务实而为。

要抓住当前人才工作中的机遇,需要有良好的平台支撑,依据特色找准切入点。今年南博会期间,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在昆正式揭牌,中心由科技部和我省共建,将与南亚国家开展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共同培养科技人才等的合作。如果有更多的省部共建项目、技术(人才)转移中心落地云南,我省的科技创新能力必将大幅提升。此外,在人才归国潮的背景下,公派出国留学签订回国服务协议,与国际国内著名高校签订省校人才培养协议等方式,相比以前也会更具吸引力。

“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实现云南的跨越发展与增强云南对人才的吸附力互为促进。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快云南跨越发展的步伐,用良好的人才政策、充满活力的经济社会发展,搭建起海归们施展抱负的大平台,像磁石一样把更多优秀人才吸引到云南来,实现云南发展与引才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