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整治农村“四风”

大力整治农村“四风”

摘要:开展整治农村“四风”行动,树立文明、健康、向上的民风、村风、乡风,引导农民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发展生产上,把智慧用到创业致富中,把财力投入到改善生产、生活上,对于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农村中四股不良风气影响逐步扩大。

一是“赌博风”。有的群众沉溺纸牌、麻将等赌博活动中,有的不管农忙、农闲,聚集于田间地头、街头巷尾严重影响了农村的社会稳定。二是“大操大办”风。农村请客送礼从过去的“婚、丧、嫁、娶”请客,发展到现在各种生日、小孩考上学校、建大门、建厢房请客,互相攀比;有的小摆十多桌,多的甚至上百桌,比阔气、比排场;有的办酒席花销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浪费严重;有的礼金支出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把大部分收入用在了请客送礼支出上,生活负担加重。三是“吸毒风”。目前, “吸毒人群”呈现由城市向农村蔓延,毒品种类由“卡苦”等传统毒品向“麻黄素”等新型毒品发展的趋势,部分农村群众将吸毒作为彰显身份、炫耀财富的象征,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有的不仅个人吸毒,还引诱、误导亲友吸毒,形成家庭式、家族式吸毒;有的因吸毒耗尽家财,走上犯罪道路,甚至“以贩养吸”、“家族式贩毒”,最终导致家破人亡、妻离子散,严重影响农村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四是“好逸恶劳”风。部分农村群众在征地拆迁获得大额补助资金后,不思进取,好逸恶劳;有的满足现状,不在发展生产、扩大增收渠道上下功夫,忙于喝酒打牌、请客购物,坐吃山空;有的相互攀比、忘记了勤俭持家、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花钱大手大脚,盲目消费;有的就业无门,缺乏专业技能,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生活困难;有的农村青年向往城市生活,嫌弃农业生产,学历偏低、技能缺乏,高不成低不就,游手好闲、难于自立,成为影响农村社会稳定的不安定因素。

开展整治农村“四风”行动,树立文明、健康、向上的民风、村风、乡风,引导农民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发展生产上,把智慧用到创业致富中,把财力投入到改善生产、生活上,对于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