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兰考科学发展

持续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兰考科学发展

摘要: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兰考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兰考教育实践活动和改革发展,6月18日至1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今年第七次到兰考调研,强调要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密切联系群众,持续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更好推动兰考实现科学发展。

郭庚茂在兰考调研时强调

持续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更好推动兰考实现科学发展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兰考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兰考教育实践活动和改革发展,6月18日至1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今年第七次到兰考调研,强调要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密切联系群众,持续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更好推动兰考实现科学发展。

盛夏酷暑,赤日炎炎。郭庚茂一行进园区、走乡镇、到田间,实地察看兰考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情况。在察看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禾丰集团投资兴建的肉鸭产业化项目时,了解到项目建成后能够带动2000人就业,郭庚茂指出,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化集群,对扩大农民就业、搞好扶贫搬迁、实现脱贫致富都十分有益。在爪营乡树莓种植基地、红庙镇管场反季节香菇种植园,听说树莓、反季节香菇市场大、价格稳、效益好,郭庚茂叮嘱有关部门要加强农村特色种植养殖配套系统建设,搞好支持服务。兰考县高档家具产业园、堌阳镇民族乐器产业园、南彰镇周庄村木制品产业园依托当地丰富的桐木资源而建,郭庚茂详细了解产业发展、企业经营、融资用工等方面的情况,强调要充分发挥当地资源条件和要素成本等优势,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

19日全天,郭庚茂主持召开座谈会,先后听取了兰考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和改革发展有关情况汇报,省直有关单位指导帮助兰考县试点示范的意见建议,省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关于加强兰考县“双基”建设的汇报。郭庚茂认真听取发言,不时插话交流,和大家一起研究探讨。

在听取发言之后,郭庚茂作了重要讲话,强调兰考教育实践活动和改革发展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关于教育实践活动,郭庚茂说,兰考的整改工作抓得比较紧,已经取得初步成效,群众感受到了一些明显变化。希望兰考县委不辜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继续把教育实践活动抓好,把整改落到实处。

郭庚茂强调,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思想不能松懈。要真抓实做,持续深入地加以推进,决不能有过关思想,不能前紧后松、上紧下松。要认真抓好乡、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确保高质量高标准。注意区分层次、分类指导,最好先行试点,总结经验,然后再铺开。民主生活会的查摆,要重点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和党员干部中影响群众关系的突出问题来进行。要抓好自查对照问题的整改,取信于民。对照检查出的问题,必须要有回应,不查不行,查了不说不行,说了不改不行。开一个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仅仅是个好的开端,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效果还要看整改情况,看一个地方的发展水平。对整改问题必须认真较真,不能松劲松懈,自查自改要到位,专项治理要重实效,深层次问题要有突破。要把影响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障碍性问题、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热点问题作为整改重点,进行清理盘点、更新账目、挂账督办,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关于加快兰考科学发展,郭庚茂指出,近年来兰考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兰考的政治影响、与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要求相比是有差距的,兰考必须加快科学发展。加快科学发展首先要确立合理的目标标准,按照“三年实现脱贫、七年基本实现工业化城镇化和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标准去考虑问题、安排工作。加快科学发展要坚持产业为基,立足自身发展水平,坚持以工业为主导,加快发展制造业,进而带动农业发展,带动城镇化和服务业发展。加快科学发展要培育现代产业体系,按照竞争力最强、成长性最好、关联度最高的原则选择特色主导产业、确定战略主攻方向,抢抓难得机遇,集中各方力量,着力培育现代产业集群和产业体系。加快科学发展要科学制定规划,在制定主城区规划上,要明确城市定位,树立开放式理念,努力为未来发展留有弹性和余地;在制定村镇规划上,要坚持以人为本、产业为基,城乡

统筹、五规合一,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群众自愿、因势利导,根据各地实际发展条件和特点,成熟一个搞一个,成熟一部分搞一部分。

郭庚茂强调,兰考实现科学发展目标,关键在于开放改革。要紧紧抓住产业转移的机遇,调动方方面面积极因素,着力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和龙头企业,以产业的发展形成城市的联动效应,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关于率先搞好“双基”建设、为“突破兰考”奠定可靠保障,郭庚茂强调,当前要突出抓好四项基础制度建设。一是基层民主科学决策机制,以“四议两公开”制度为基础,推动重大事情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尊重群众的民主权利,尊重群众的主人翁地位,解决“权”的问题。二是矛盾调解化解机制,维护公平正义,解决群众“气”的问题。此外,做任何事情都要从维护群众利益出发,保护多数群众的合法权益,解决群众“利”的问题。三是基层群众服务网络和制度机制,解决为民便利化的问题,让老百姓有地方去办事、好办事。四是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对干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要有人管、有人制止、有人纠正、有人追究。

关于健全兰考试点的工作机制,郭庚茂指出,抓好兰考教育实践活动的试点和改革发展的试点,都带有全局意义。要通过在兰考的试点,探索规律、总结经验,使其真正在全局发展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抓好兰考试点,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要坚持以县为主,省里帮助。兰考要发挥主观能动性,靠自力更生、团结奋斗,靠改革、开放、创新,推动科学发展。省有关部门要坚持指导帮助、试点示范,对兰考的崛起增加助力。抓好兰考试点,要注意突出重点,循序渐进。兰考要在省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争取近段时间内先抓几个最重要、最关键、最紧迫的问题,抓一件成一件,按照科学规律推动发展。

省委副书记邓凯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