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二则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二则

摘要:做工作就像耕田,心里要有责任,田埂和边界由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来确定,职责范围内的一定要认真做好,因为这是自己的一亩三分责任田,这也是最基本的责任底线。当然,精耕细作、实验创新也只能在自己的责任田里面进行,除非征得别人的同意。

田有阡陌心有责任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之一

田,阡陌纵横的农耕之地。田有阡陌,阡陌是田埂,是边界。责任田,由自己负责耕种和管理的那块农田,责任的范围到田埂为止。既然是责任田,就要种好、耕好,以产生收益,实现投入最小化、效益最大化,这才叫责任。称之为责任田,就是自己要对这块田负责,既要耕好,又不能越过田埂,超过边界,种到别人的地里边。

做工作就像耕田,心里要有责任,田埂和边界由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来确定,职责范围内的一定要认真做好,因为这是自己的一亩三分责任田,这也是最基本的责任底线。当然,精耕细作、实验创新也只能在自己的责任田里面进行,除非征得别人的同意。对一些边界不明的耕田,积极沟通,消除隔阂,主动作为,共同耕耘,让群众受益。对于别人的责任田,除非紧急情况迫不得已或者已经得到授权,否则不要去耕种,但可以提出意见或建议,不然就会乱了秩序,坏了规矩。田虽然有阡陌,但人的心里有责任,只要人人都种好了自己的责任田,就不会出现荒凉之地。

自己的事自己干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之二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好汉。”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还有少数党员干部,学习体会秘书帮忙写,问题清单别人帮忙列,对照检查材料也是办公室人员帮忙写。一句话,就是始终不把自己摆进去,到头来,秘书是受教育最深的,而自己则成了“局外人”。

改进作风是自己的事。学习体会是自己开展学习活动以后的所思所想,问题清单是自己在“四风”方面的具体问题表现,对照检查材料是自己的认识、自己的分析、自己的整改措施。这些都是自己的事情,不是别人的,要求必须自己动手、自己完成,为什么自己的事情自己不去做呢?改进作风要从自己身边的小事改起,要从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改起。自己的事自己不动手,让别人代劳,而自己却置身于事外,这本身就是一种形式主义。《论语·颜渊》中有“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要自己带头端正态度,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上行下效,谁还敢不端正呢?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