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来的狮子”带来机遇不是威胁

“醒来的狮子”带来机遇不是威胁

协商而不是对抗、和平而不是战争日益成为处理国家之间尤其是大国之间相互关系的基本原则,并彻底打破了世界秩序必须由一个霸权国家主导的历史铁律。中国的和平崛起预示着一种崭新的文明、全新的国家交往方式,东方雄狮的觉醒将为世界带来和平、发展、合作与共同繁荣的新希望。

拿破仑曾经将中国比喻为一只“睡着的狮子”。今年3月底,习近平主席在法国访问时对这一著名的比喻进行了绝妙的回应,形象地称“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关于“狮子”的比喻揭示了中国所蕴含的惊人力量和巨大潜力,中国人民的坚毅不拔以及中国文化的生命力和活力。人们关注的是,这头狮子醒来之后,带给世界的究竟是什么?是重蹈西方国家的霸权之路,带来撼动、挑战、摧毁现有世界秩序的暴力、复仇和征服?还是打破“国强必霸”、“弱肉强食”的历史逻辑,为人类文明注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这一崭新的源头?

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宣告,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这头“醒来的狮子”不是要让世界为之发抖,它给世界带来的是机遇不是威胁,是和平不是动荡,是进步不是倒退。倘若从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宽广视野来审视,就会发现,中国的和平崛起不是权宜之计和韬略战术,更不是一种外交辞令,而是体现了一种价值诉求与历史逻辑紧密结合的时代潮流,必将为人类文明注入崇尚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新鲜活力,推动世界和平与人类文明的进步发展。

一、中国崛起追求的是实现人类和平共处、共同繁荣的价值目标

中华文化历来主张“实力”与“道义”是不可分割的,“内圣外王”才能确保国家实力的增长是为了增进黎民的福祉,文化的教化、道义的感召乃治国理政、与邻相伴中最为根本的东西。从这个意义上说,唯有道义、价值理性才是国家崛起的坚实基础和真正旨归。正是基于这种对道义、价值理性的追求,“和合”精神成为贯穿中华文化的一条主线。所谓“和”,指的是尚和平、重和睦;所谓“合”,指的是讲融洽、求和谐。正是因为有这种文化基因的内在影响,中华民族形成了热爱和平、拒绝侵略的民族性格。在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从未远征讨伐,即便在国力强盛乃至鼎盛时期也是如此。

可能有一些西方人会担忧,就算中国传统文化具有爱好和平的基因,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有被侵略、被奴役的遭遇,这种历史的悲情会不会转化为复仇的怒火?这种担忧,显然是混淆了民族主义和极端民族主义、爱国主义和民族至上主义之间的界限。不畏强敌、保家卫国的爱国精神,与恃强凌弱、扩张征服的侵略意识之间有本质的区别。习近平主席在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演讲时强调:中国人民对被侵略、被奴役的历史记忆犹新,尤其珍惜今天的生活。中国人民希望和平、反对战争,所以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也不允许别人干涉中国内政。因此,历史的苦难在国内升华为一种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在国际上凝聚为维护世界和平、建立公正合理国际秩序而彻底根除殖民苦难的不懈追求。

二、社会主义的价值原则确保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

近代以来的历史表明,武力、战争、征服、争霸往往与资本逻辑息息相关,是资本逻辑追逐国家利益最大化的必然后果。社会主义超越了资本逻辑所带来的剥削和掠夺,自觉以人人平等、人道主义和人类解放等作为价值旨归。由于超越了资本逻辑的逐利冲动,着眼于全人类的解放和自由发展,社会主义在一国之内超越了阶级的对立,在国家关系上超越了霸权思想,主张推动世界各国文明的平等性和多样性发展,并追求更为公正、合理和人道的国际秩序。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秉持“和而不同”的发展理念,着力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中国崛起“给人们指出了一条摆脱全球资本统治的破坏性进程的出路”,带给人类追求价值理性的崭新希望。

三、中国的和平崛起反映了时代潮流

从时代条件来看,和平与发展取代了战争与革命成为时代主题,经济全球化强化了国家之间的相互依存,全球性的治理难题促成了国家之间的相互合作。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科技信息化、文化多元化的时代特点更为凸显的时代条件下,大国之间在政治、经济和安全方面的利益日益休戚相关,环境问题、防止核扩散问题、反恐问题、粮食问题等全球性治理难题都在呼吁国家之间的相互合作和配合。协商而不是对抗、和平而不是战争日益成为处理国家之间尤其是大国之间相互关系的基本原则,并彻底打破了世界秩序必须由一个霸权国家主导的历史铁律。

中国崛起所依托的恰恰是和平、发展与合作成为主流的时代条件,经济全球化带给中国经济腾飞的外部条件,相对和平的国际环境成为中国崛起的“黄金机遇”。面向未来,和平、发展、合作仍是中国实现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日益成为利益相关者,经济相互依赖、政治相互影响、安全相互协作、文化相互借鉴,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成为新的时代潮流和趋势。这种时代条件决定了中国的崛起必然要沿着和平之路来实现,同时,中国的和平崛起预示着一种崭新的文明、全新的国家交往方式。

习近平主席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随着中国与西方文化交流的增多,随着西方国家对中国和平发展理念的接受和理解,越来越多的西方人将会懂得,中国不是可怕的“墨菲斯托”,而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积极力量,东方雄狮的觉醒将为世界带来和平、发展、合作与共同繁荣的新希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