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义勇壮举彰显时代气质

湖北:义勇壮举彰显时代气质

摘要:精神与意志是一个国家、民族向前行进的不竭动力,精神的基石越稳固,社会的发展越恒久。精神文明的大厦需要每一个人参与筑建,每一个人“守土尽责”,立言立行,我们生活的家园就会更加安宁、美好。

生命诚可贵,而在危难关头,义不容辞的责任、勇敢无悔的担当,更显生命价值的崇高。

在潜江6·10劫持事件中,为保学生安全,老师、干部接力争当人质,这种正气浩然、义勇担当、敢于牺牲的壮举,深深感动了每一个人。秦开美、王林华朴素而自觉的举动,表明他们是在用生命履行职责,是在用行动彰显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气质。

作为一名老师,教书育人、保护学生是天职。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在最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守卫群众安全,是必然的选择。面对稚嫩的学生,老师怎能退避三舍?面对劫持者的疯狂,党员干部怎能将危险留给群众?在秦开美、王林华看来,自己留下当人质并非惊天动地的壮举,而是理所应当的恪尽职守。

壮美的瞬间被永远定格,这样的瞬间绝非偶然,它来自平凡中孕育的伟大力量。爱学生,体现在秦开美平时教学工作的点点滴滴;爱百姓,融入到王林华爱岗敬业、服务群众的一个个细节。危难关头站出来,生死时刻顶上去,源于他们对自己岗位的热爱,对自身职责的坚守,对正义底线的维护。“接力做人质”让人们对社会道义增添了信心。现实生活中,道德滑坡的现象令人担忧。有人不愿吃一点亏,甚至谈及信义、责任就觉得很傻。于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有之,明哲保身、冷漠围观的有之,见利忘义、背信弃义的有之。事实上,社会不论发展到哪个阶段,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都不可或缺。一个道德价值坍塌的社会,一个人人只为自己的社会,必然行之不远。

时代呼唤英雄、赞美英雄,其实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尽责任、勇担当,你我都能成为生活中的平凡英雄。见义勇为、舍生取义,令人景仰,堪为楷模;在无数个平凡的日子里,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做好自己,同样能绽放绚丽光彩。助残“犟妈”、信义兄弟、徐本禹支教团队、吴天祥帮扶小组……他们岗位不同,身份不一,但相同的是一腔热血,一片丹心,敢于直面艰难险阻、甘于牺牲奉献。

养浩然正气,践行责任担当,行大于言。我们不能停留在虚拟世界中慷慨激昂,在微博微信中评点是非,可一回到生活中就成了旁观者。关键时刻不迟疑、不退缩,该出手时便出手,我们的社会才会充盈着温暖的正能量。

精神与意志是一个国家、民族向前行进的不竭动力,精神的基石越稳固,社会的发展越恒久。精神文明的大厦需要每一个人参与筑建,每一个人“守土尽责”,立言立行,我们生活的家园就会更加安宁、美好。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