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让文化福利增添市民幸福感

海南:让文化福利增添市民幸福感

摘要:越是在体制机制建设中重视文化福利建设,并把文化福利落实到民生、升华为坊间文化权利的地域,其经济建设便更容易因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认同,而打破行业壁垒、条块分割,用文化驱动力凝聚核心竞争力。

本报近日报道,6月25日和26日,屡获国家级艺术大奖的、河南郑州市歌舞剧院大型原创舞剧《水月洛神》,将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举行惠民演出。此次演出采取政府补贴、低价售票的方式运作,票价仅为70元、50元和30元,面向社会及来琼游客公开售票,政府补贴总额达100万元。

太阳西斜,孩子们便急忙忙地搬起凳子去占位置,和小伙伴们一起站在凳子上,眺寻放映员的身影;星光初显,大人们也三五成群地赶了过来,相互聊上几句后,便在放映机射出光柱的一刹那,安静下来……多年前流行的免费露天电影,以及免费的戏剧话剧等,其间虽或有些许的嘈杂,却给一代代人带去了丰盛的文化大餐,留下了满满的幸福记忆。

遗憾的是,这些精彩的免费文化大餐,如今已在不少城市难觅身影,取而代之的,是已经市场化运作的电影院线、演艺市场等概念。而动辄上百元甚至上千元的票价,更和不少群众有了“鸿沟”。形成了地域经济“硬实力”逐渐壮大、“硬福利”逐渐增多,地域文化“软实力”、文化福利却未能齐头并进的相对“短板”。

如何补齐这一“短板”、释放文化福利,争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促进文化事业的全面繁荣?近年来,我省本着“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发展依靠人民、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原则,进行了诸多的求解,并取得了不菲的成就,获得了公众的赞誉。如“文化惠民直通车”、“乡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活动,就极大地丰富了公众的文化生活,扩大了文化福利。

而为了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尤其是对文化精品消费的需求,我省此次尝试的把政府补贴款落实到每张门票上的“精品演出惠民新模式”,无疑又为海南的文化福利加了码——既有利于积极发挥政府之手和市场之手的合力,尊重精品作品的文化市场价值,杜绝演出市场的暗箱操作等漏洞,拓宽职能部门的让利于民渠道;也有利于通过高雅的艺术精品演出,逐步提高市民群众的艺术鉴赏水平和文化素养,为地域文化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无数次实践证明,文化福利的广度和深度,与经济发展的速度、质量甚至未来密切相关。越是在体制机制建设中重视文化福利建设,并把文化福利落实到民生、升华为坊间文化权利的地域,其经济建设便更容易因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认同,而打破行业壁垒、条块分割,用文化驱动力凝聚核心竞争力。而地域文化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也在这种“互惠式”发展中,与其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