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镇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丰硕

中北镇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丰硕

摘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北镇把积极为居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作为根本,实现了旧小区换新颜,社区管理零盲点,努力维护群众利益,做到让群众满意。目前,中北镇社区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由最初的几百人发展到现在的一千余人,已经成为一支帮困扶贫、维护治安、文化宣传的社区生力军。

旧小区换新颜 管理新零盲点

中北镇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丰硕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北镇把积极为居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作为根本,实现了旧小区换新颜,社区管理零盲点,努力维护群众利益,做到让群众满意。

旧貌换新颜,百姓心中甜。“我们小区不仅环境变得干净整洁了,就连这乱停车现象也从根本上解决了,大家再也不用为停车难的问题犯愁了,小区真是越变越温馨了!”家住兴姜里的王阿姨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群众对居住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一些老旧居民小区环境问题也日益突出,为进一步优化社区环境,切实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从今年初开始中北镇下大力量对镇区内的老旧居民小区进行全面提升改造。

兴姜里小区,2013年由南开区划入中北镇管辖区域,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该小区存在设施设备陈旧、道路破损严重、卫生状况差、停车困难、私搭乱建等现象。中北镇认真研究调查,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积极组织人力物力,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对该小区进行提升改造,历时两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兴姜里社区8000平米的路面硬化、5000平米的小区绿化、新建200平米的车棚和安装活动器材等工作。与此同时,该镇按照“生态宜居、功能完备、干净有序、美观整洁”的总体目标,还将完成溪秀苑、久盛园、旭水蓝轩等老旧社区的修复改造。

文化齐发展,居民笑开颜。“平时一有时间就过来看看书,觉得这环境挺好的,咱居委会能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学习的场所,让我们的生活变的充实、丰富、愉悦,我觉得是件很好的事情。”溪秀苑社区的王大爷一边翻阅着手中的图书一边和记者谈起了自己的亲身感受。现如今,每当周末或闲时,到农家书屋借书或阅览的人总是络绎不绝,已成为该镇群众文化生活的一大亮点。

该镇充分利用社区原有的文化资源,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以及科普活动,丰富了社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促进了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各社区除开设“农家书屋”外,还积极组织开展“欢乐中北·文化惠民”活动。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阵地,广泛开展业余团体演出和群众性自娱自乐相结合的社区文化活动,丰富社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举办专项技能讲座、各类书画展、图书展、摄影展等活动,满足社区广大居民群众的多层次文化需求;组织开展社区迎新年联欢活动、和谐邻里节、家庭趣味运动会等喜闻乐见、自娱自乐的文艺活动,丰富社区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

管理新,零盲点。前不久,假日风景社区居委会接待了一位神志不清、情绪失控的老人,工作人员一边细心盘问、安抚老人情绪,一边迅速启动社区网格管理应急预案查找线索,并最终确定了老人的身份,联系上了正在焦急寻找老人的儿媳杨女士,把老人安全地交到其家人手中。社区工作站杨宝娟主任介绍说,能够快速稳妥地处理这个情况,得益于社区的网格化管理。正是这详细又有序的网格管理,让每个人的安全都覆盖在“社区卫士”的“监护”下。

自中北镇推行社区管理新模式以来,各社区积极整合资源、明确责任,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把社区按照“以格管人、属地管理、居民监督、高度自治”的原则划分为5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相关的负责人与联络员,并把网格内所有服务管理对象分为不同类别和级别,实行责任包干服务管理。利用“智慧中北”市政、市容管理系统等现代化管理体系,来整合社区资源,强化社区职能,提升社区服务,从而实现社区各项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和长效化。同时,社区工作者定期开展“面对面、心连心”的走访与排查工作,积极掌握第一手资料与实际信息;开通手机、QQ、社区微博等互动平台,大力构建“民意直通车”。真正实现了社情民意“零盲点”、矛盾纠纷“零激化”、特色服务“零距离”、关爱帮扶“零缺失”、共驻共建“零障碍”。

“社区董主任经常带领志愿者来我家,给我们老两口做卫生、洗衣服,我和老伴都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真的挺感谢他们的。”家住大地十二城社区的李大爷眼含热泪地向记者道出了自己的几句心里话。据了解,大地十二城社区拥有志愿者230人、党员志愿者队伍70多人,经常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包括“党员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创建美丽社区,四清一绿,清洁家园”宣传演出及清洁家园拣拾垃圾活动;帮扶困难老人、空巢老人等义务活动。

目前,中北镇社区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由最初的几百人发展到现在的一千余人,已经成为一支帮困扶贫、维护治安、文化宣传的社区生力军。在组织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既带动了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各类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也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