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检查不能“挤牙膏”

对照检查不能“挤牙膏”

核心提示:只有在思想上对查找问题有正确的认识,查找问题不再“挤牙膏”,问题才能真正找准,对照检查材料才能做到真实、具体,原因分析才能有深度、不空泛,整改措施才能扎实,努力方向才能更加明确。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剖析问题阶段,撰写班子集体和党员干部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深入查摆自身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成了活动的主要内容。中央要求查摆问题要"触及灵魂",但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要确保查找问题真正深入骨髓,要做的工作很多,其中一点就是要力戒“挤牙膏”现象。

不少领导干部查摆个人问题尤其是“四风”方面的实质性问题时,遮遮掩掩,不够主动或查摆问题含含糊糊,打“侧边球”,不能“一步到位”,每次查摆材料送审被上级退回来重新修改时,才适当透露一点,有的领导干部剖析材料直接让“秘书”代劳,查摆剖析问题缺乏“原汁原味”,势必造成一个方面问题往往要几经易稿,俨然玩起了“捉迷藏”游戏。有多数领导干部还存在“观望”态度,对存在的“四风”问题不从自身工作实际和日常生活角度出发,而是相互观望,察看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主要领导剖析材料是否把问题查找透彻,生拍自己查找问题过多过细被人捉“小辫子”。正是由于这种思想顾虑,导致多数领导干部查摆材料存在消极应付态度。

领导干部查摆个人问题不去对照“镜子”给自己“画像”,而是采取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挤牙膏”方式来应付走过场,这与习总书记提倡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恪守“三严三实”精神向违背,更谈不上以身作则,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然而真实、坦诚、辣味十足的剖析材料正如优质钢铁一般,不是一蹴而就,也是通过反复“回炉”锻造而成。这一过程却在有的干部看来“还会被打回来”,不愿多写,也不愿深入挖掘,“挤牙膏”式地撰写剖析材料,一来二去不仅浪费时间,也加重了督导组工作负担,分析根源是“不愿亮丑揭短”的思想依然存在。俗话常说“家丑不可外扬”,有的人认为“亮短”就是自毁形象、自断臂膀,甚至影响升迁,“揭丑”就是自我树敌,得罪他人,自断官路财路;因此,对自己的短处就捂着盖着、藏着掖着,对别人的丑恶就从不揭露、视而不见,凡事睁只眼闭只眼,只当“好好先生”。然而,“短丑病痛”不因掖藏捂盖而荡然无存、不复存在,相反地,一味地遮掩只会问题越积越多,小疾变大病,直至伤害自身发展,危害群众利益,败坏党纪国法,损坏党和政府形象,失去民心。

常言道“亮丑不嫌丑,揭短短变长。”实践表明,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无视问题、不承认问题、不总结分析问题、不研究解决问题,回避问题,只能使问题越积越多,对解决问题没有一点好处。因此,一定要消除思想顾虑,对出现的问题,要敢于揭短亮丑,深刻剖析原因,弄清来龙去脉,找准症结所在。决不能怕影响个人形象、单位声誉而遮遮掩掩,将问题化小化了,也不能对问题视而不见,使一个问题变成多个问题,使小问题变成大问题,更不能推诿责任、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承认问题可以引导我们实事求是,正视问题可以教会我们少犯错误,研究问题可以帮助我们不断聪明,解决问题可以有效提高我们的素质和能力,只有在思想上对查找问题有正确的认识,查找问题不再“挤牙膏”,问题才能真正找准,对照检查材料才能做到真实、具体,原因分析才能有深度、不空泛,整改措施才能扎实,努力方向才能更加明确。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