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先进性建设 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加强先进性建设 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摘要: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渗透和贯穿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和全部工作中,同时也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而不断丰富和发展。先进性不是一般的政治要求,而是决定党的性质的重要因素之一,从根本上关系着党的生命和历史地位。建党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把一个四分五裂、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正在蓬勃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把先进性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常抓不懈。

加强先进性建设,是党的十六大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之一。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体现了党对自身所处历史方位的清醒把握,反映了党对先进性建设长期性、艰巨性的深刻认识,赋予了执政党建设以更高的理论品格、更深的思想内涵。

保持先进性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渗透和贯穿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和全部工作中,同时也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而不断丰富和发展。先进性不是一般的政治要求,而是决定党的性质的重要因素之一,从根本上关系着党的生命和历史地位。建党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把一个四分五裂、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正在蓬勃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把先进性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常抓不懈。历史经验反复证明,保持党的先进性,始终是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解决好了这个问题,党就能立于不败之地。通过加强先进性建设,使党永葆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胜利之源,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

先进性建设是一个常提常新的历史课题,是一个需要不断认识、不断建设、不懈坚持的历史过程,正如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所指出的那样:“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党要保持先进性,最根本的是要与它所处时代的发展步伐相一致,坚持与时俱进,顺应时代变化,服从时代需要,体现时代要求。党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根本变化以后,如果自缚于过去形成的某些认识、习惯和做法而裹足不前,不能很好地解决执政条件下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为党的先进性注入新的内容,就难以战胜时代的挑战,甚至会导致党的事业遭受挫折。

建党90多年来,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我国相继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做主新社会的历史性转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性转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适应这样的时代变化,只有以先进性建设为核心,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是先进性建设的根本要求

保持先进性,从主观上看,是党的政治自觉;从客观上看,则是党生存、发展和完成所肩负历史使命的需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保持先进性的突出标志,表现为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

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其理论要求,就是要看清社会发展大势,正确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一个政党,只有具备认识能力和认识水平的先进性,认清社会规律,看准前进方向,把握发展要求,才能走在时代前列。人类历史上,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既是工人阶级政党产生的思想条件,也是其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根本思想基础。鸦片战争以后,封建统治日益腐败,列强对中国的侵略逐渐加深,为了救亡图存,改变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从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到义和团运动,一次次抗争,一次次失败。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但也未能改变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原因之一,就是在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之前,中国人认识世界的水平大大低于世界先进国家的认识水平,不仅对人类前进方向与社会发展规律缺乏深刻了解,对自身社会性质也没有形成正确认识。要解决中国发展进步问题,必须找到能够指导中国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革命的先进理论。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观察、认识世界和中国社会,把握社会发展规律。

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其实践要求,就是引领、推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在现阶段,所有政党首先都是民族国家的政党。由时代条件所决定,工人阶级政党要在国家政治舞台上有所作为,必须把它固有的阶级性、国际性特点,与一般政党的国家性、民族性特点相结合,从办好一个民族国家的事情做起,从代表好、维护好、发展好其所在国家、民族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做起。这就要求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努力符合生产力发展的规律,体现不断推动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的要求,尤其要体现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通过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努力体现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的要求,促进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高,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这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的实践要求,也是其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标志。

坚持“三个面向”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开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须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面向现代化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寄托着几代人的梦想,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懈努力的奋斗目标。对我国来说,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全面现代化目标,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党只有坚持面向现代化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才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面向现代化加强党的建设,要求中国共产党必须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和遵循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以科学的思想、科学的制度、科学的方法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只有坚持面向现代化加强党的建设,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探索精神,在新的实践基础上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才能肩负起领导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执政使命。

面向世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国际局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当代中国同世界的关系也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的前途命运更加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这就要求我们党必须面向世界加强自身建设,注意借鉴和吸收人类政治文明的优秀成果,特别要注意吸收借鉴国外政党治国理政的经验教训。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推进的过程中,国家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影响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强,是经济全球化的一个重要特征。在治国理政方面,这种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大大增加了相互借鉴的可能。面向世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有利于借鉴经验,吸取教训,避免失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抓住并用好有利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进一步加快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

面向未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是一个动态发展的历史过程。面向未来,围绕远大目标的实现加强党的建设,对于坚持党的建设正确方向,排除干扰,少走弯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引领作用。党章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面向未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首先要求广大共产党员必须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为实现这一理想不懈奋斗。党章同时指出,我国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新世纪新阶段,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巩固和发展已经初步达到的小康水平,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建国一百年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中国共产党是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统一论者,面向未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把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与完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在领导广大人民群众过上生活更加富裕、精神更加充实、环境更加适宜、个人全面发展的小康生活的进程中体现先进性,发展先进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