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是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强大的思想武器。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加复杂多变,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创新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是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障。

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是进一步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根本举措。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要想生存和发展,必须有自己的共同思想基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必须以共同思想为基础,弘扬中国精神,汇聚中国力量。坚持马克思主义作为国家指导思想的一元化地位,是中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的历史选择。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希望建立一个富强、文明的新中国,都以失败告终。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与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找到了革命斗争胜利的法宝,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实现了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中国人民充分认识到,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才能发展中国,马克思主义已经和中国人民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前途命运融为一体,成为中国人民的自觉追求,成为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拼搏进取的精神纽带。现阶段,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和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人们的思想活动和精神文化需求日趋多元化,各种社会思潮不断涌现,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对我国主流意识形态构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只有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作为主流意识形态的主导和整合功能,用统一的指导思想和共同的理想信念凝聚人心,才能把整个民族的力量汇聚到共同的发展目标上来,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和增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途径。实现中国梦,关键在党。实现中国梦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人民不断走向幸福的坚强领路人,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事业的领导核心,马克思主义是指导党和人民思想的理论基础。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核心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在新的形势下,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实现中国梦必须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巩固和增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的领导始终坚强有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是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基本前提和思想保证。只有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武装全党,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强化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从根本上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使党成为富有创造活力的坚强领导核心,才能始终保持党执政的政治合法性。只有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坚持用科学理论教育广大人民群众,以马克思主义引领社会思潮,夯实主流意识形态的群众根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心和自觉性,强化使命意识、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形成科学发展共识,才能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自觉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是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的思想基础。自信是树立目标、实现理想的前提与基础。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不断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自信来源于对科学理论的信仰、对历史发展成就的科学总结、对自身发展优势的准确把握、对世界大势的洞悉。马克思主义信仰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了理论自信与精神支撑。马克思主义反映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先进、最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一经传入中国,就被中国先进分子所接受,并以此为指导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推动了中国革命事业的不断发展。中国的发展实践无可辩驳地证明,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从根本上与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相适应,是中国社会发展的理论指南;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国家发展的正确道路,只有沿着这条道路前进,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实现中国梦,就必须加强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理直气壮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不懈地发展马克思主义。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激发理论活力,增强马克思主义的说服力、感召力、亲和力,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真正融入到群众生产和生活实践中,内化为群众的观念、意识、素养,并逐渐转变为改造世界的无穷力量。

在当前世情国情社情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只有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从根本上保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唯一主导性,不断强化全体民众对共同思想基础的高度价值认同,才能真正巩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流地位,把全国人民的力量汇聚到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上来,从而推动中国梦的实现。

(本文系2013年度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委托研究项目《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挑战与对策研究》[课题编号:2013ZDB21]的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