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印度副总统

习近平会见印度副总统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印度副总统安萨里。

习近平表示,中印互为重要邻邦,也是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都处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性阶段,两国战略契合点很多。双方要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发展好中印睦邻友好关系,这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可以为促进人类发展与进步作出重要贡献。中方视印度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将中印关系置于中国外交的优先位置。印度新政府刚刚成立,中方愿同印方一道,抓住机遇,共谋发展,推动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上一层楼。中方愿同印方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加强政党、立法机构、地方政府之间的联系,增进了解、互信、共识。双方要把各自发展战略对接起来,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挖掘合作潜力,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带动区域发展。双方要着眼大局和长远,妥处分歧。今年是中印友好交流年,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扩大人文交流,让中印两大古老文明更紧密地交融在一起。

习近平表示,中印缅三国刚刚庆祝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中印作为世界多极化进程的重要力量,要共同秉持和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协调配合,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安萨里表示,印中是邻居,也是两个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大国,发展印中睦邻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可以树立国与国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典范。印方高度重视并坚定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愿同中方一道,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加强交往与合作,处理好分歧和问题,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共同为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做出新贡献。

国务委员杨洁篪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