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优化发展环境 提高服务效能

海南:优化发展环境 提高服务效能

——三论做好当前经济工作

摘要:优化环境和服务,就要防止“挂个名,转一圈、听听汇报,说几句原则话”。各级领导干部要扑下身子,沉下基层,走进企业园区、深入项目一线,对项目建设中有哪些困难、矛盾,尤其是要素保障方面有哪些具体需求,要了如指掌,及时拿出管用的办法,主动排忧解难,直接负责解决。

环境和服务是企业投资的基本要素,是项目建设的基本保障。抓项目,必须优化环境和服务。

近年来我省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个别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大局观念不强,服务意识淡薄,工作效率低下,办事程序复杂;工作态度不积极、不热情,存在着重引进、轻服务的现象。如此种种,令人警醒。如果环境和服务不好,就吸引不了客商,大项目、好项目就进不来,来了也留不住,勉强留住了也难有长足的发展。因此,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服务效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优化环境和服务,绝对不能“开门迎商,关门打狗,吃拿卡要”。各地各部门对引进来的项目要倾注真感情,该给的优惠政策给足、该提供的服务确保优质高效,还要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帮助企业增收节支减负担,以真诚务实之举惠及客商、感动客商。

优化环境和服务,重在戒除“僵化保守、拖着不批、 政策梗阻”。简政放权是解决项目落地难的治本之策。今年以来,我省已完成的两轮简政放权中,精简审批事项达929项,行政审批“瘦身”61%,要进一步深化改革,用权力清单为企业松绑,向改革要项目建设的速度、要项目建设的效益。同时,要在继续实施好项目建设“六个一”责任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推广“绿色通道”“直通车”“联合审批”“马上办”等改善投资环境的创新做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推进项目建设的服务保障机制、督促检查机制、责任考核机制和目标奖惩机制。

优化环境和服务,必须杜绝“相互推、相互扯、相互卡”。项目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工作量大,而且涉及面广,不借众力而难为,不集众智而难成,因而是最需要配合、最讲究协作的工作。全省人民关注的西环高铁项目正在火热推进,工程进展之快堪称“海南速度”,就是上下联动,市县通力合作,全省“一盘棋”协调服务项目的范本。部门之间、市县之间、园区之间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自觉从大局上看问题、从发展上看问题、从服务投资者角度看问题,决不能各自强调各自的理由,“铁路警察各管一段”,努力形成服务和保障项目建设的工作合力。

优化环境和服务,就要防止“挂个名,转一圈、听听汇报,说几句原则话”。各级领导干部要扑下身子,沉下基层,走进企业园区、深入项目一线,对项目建设中有哪些困难、矛盾,尤其是要素保障方面有哪些具体需求,要了如指掌,及时拿出管用的办法,主动排忧解难,直接负责解决。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