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为抓手促进“两个健康”

福州: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为抓手促进“两个健康”

摘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福州市对非公企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精心制定方案,周密安排部署,持续扎实推进,取得显著成效,有力地促进了非公企业的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

长乐市依托临空经济区建立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举办学习培训4次,技能培训5次,组织企业开展4项技术革新,创造经济效益320万元;马尾区推行干部“一线工作法”,引导领导干部帮扶企业,全区77个参学单位挂钩联系53家企业,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问题69个……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福州市对非公企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精心制定方案,周密安排部署,持续扎实推进,取得显著成效,有力地促进了非公企业的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

精心准备保成效

福州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后,该市各级各相关单位就对非公企业教育实践活动作了大量准备工作,活动频频:3月,成立全市非公企业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制定《关于在全市非公企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编印《福州市非公企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小册子》,召开2014年第一次工委(扩大)会,组织非公企业“一十百”党建精品示范单位书记参加专题研讨班;4月,召开全市基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5月,召开全市非公企业党的群众路线暨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交流会;6月,召开第二次工委(扩大)会……

教育实践活动中,该市各相关单位按照“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群众参与为方式、以分类指导为途径,以典型引路为抓手,以夯实基础为根本”的要求,践行“五个不漏”(动员部署会一个不漏、组织实践活动一个不漏、深入企业调研一个不漏、开展谈心活动一个不漏、征求群众意见一个不漏),结合非公企业实际,以小型、业余、分散为原则,开展“十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集中培训、进行一次专题讨论、观看一次专题教育片、上一次党课、开展一次集中查摆、开好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一次民主测评活动、开展一次承诺践诺活动、围绕推动发展献一计、健全完善一套长效制度”,得到广泛好评。

抓好重点树品牌

中共福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企业工委书记郭荣贵告诉记者,福州市非公企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思路和目标是,以持续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加强非公企业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主线,继续深化“365”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模式,重点抓好提升“党员诚信店”和推进区域化党建两项工作,并以此强化“两个覆盖”、抓好“两支队伍”、发挥“两个作用”、促进“两个健康”,推动全市非公企业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党员诚信店”是福州非公党建的一大品牌。今年来,福州立足原有基础,通过召开协调会、座谈会以及开展“党员诚信示范店”申报等举措,着力深化“党员诚信店”新内涵。

区域化党建工作是福州非公党建的又一特色。该市要求各县(市)区充分整合区域内各种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优化组织设置,建立联动机制,扩大区域互动,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不少县(市)区积极探索构建以工业园区、商贸区、商务楼宇党(工)委为核心、企业党组织为主体、群团组织为配套,形成了以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办、事务共商为主要特征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格局。

在抓好上述两项重点工作的同时,福州市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基本要求,在去年成功树立“一十百”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单位的基础上,今年又摸排了200个软弱涣散非公企业党组织,并进行整顿转化工作。6月初抽调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办、市民政局以及各县(市)区分管副部长组成的6个明查暗访工作组,以随机抽取的方式,对12个县(市)区和高新区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明查暗访,推动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和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依托党建促发展

服务经济发展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去年,福州启动实施“百企联百村、共建新农村”工程,共落实帮扶资金1477万元,项目131项。结合非公企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福州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着力帮扶资金项目的对接落实和载体搭建。

在开展非公企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福州市还积极搭建平台,引导民营企业家积极回乡投资。在日前举行的第十六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上,全市共签约回归工程意向项目53项,总投资达538.95亿元。

由于工作突出,一大批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党员先后荣膺省、市级先进非公企业党组织,省、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及省、市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实践中,福州市还总结出了许多工作经验,《非公企业党建引领文化建设》、《福州市以党建引领先进企业文化建设构筑核心价值体系》等一批理论文章广受好评。“企村结对”新闻报道还入选人民网“2013年最受关注的基层党建新闻”评选新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