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甲级战犯罪行实录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实录

策划侵略中国的罪魁祸首小矶国昭

小矶国昭,陆军大将,曾任关东军参谋长、拓务大臣、朝鲜总督等职。1944年7月至1945年4月任内阁首相(即“战败内阁”的前一届)。小矶国昭是积极策划侵略中国的罪魁祸首,曾参与操纵伪满洲国,支持扩大对华战争,并力主挑起太平洋战争。同时,小矶国昭还曾对朝鲜人民进行过血腥镇压。

1935年,小矶国昭出任驻朝鲜军司令官,1942年出任朝鲜军总督。在朝鲜期间,他大力推行奴化教育,宣称朝鲜人与日本人是同根同族,以愚弄朝鲜民众,并残酷地镇压朝鲜人民的反抗运动。

1944年7月22日,小矶国昭在东条英机下台后出任首相。此时,日军在莱特岛、吕宋岛、琉磺岛、冲绳等一系列关键性战役中均以失败告终。惊慌失措的小矶国昭内阁试图向盟军求和,但同时又对自己的实力存有幻想,企图用个别战场上的胜利换得谈判桌上的筹码。在小矶国昭等人的策划下,军部将几十万军队从中国东北和朝鲜调回加强本土防御,妄图作最后一搏。小矶国昭在进行部署时曾直言不讳地说:“日本目前的情况确实危急,已经到了从死神嘴里夺取生命的关头,我们能做的就是全力以赴。”但盟军猛烈的打击彻底击碎了小矶国昭等人的梦想。

1945年4月,内外交困中的小矶国昭被迫辞去首相职务。战后,小矶国昭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无期徒刑,1950年病死于狱中。

少壮派”核心荒木贞夫

荒木贞夫,陆军中将,曾任陆军大臣、文部大臣、内阁参议,是日本黩武军人中的狂热分子。他积极参与关东军在中国的一系列侵略阴谋。身为军部“少壮派”的核心人物,荒木贞夫是东条英机的狂热追随者,他迷信武力,认为只有通过武力才能实现日本拓展疆土的目标。

在任陆军大臣期间,荒木贞夫极力支持日军武装占领中国东北。在他的纵容和支持下,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了“九一八”事变,迅速占领了中国东北全境,并且阴谋策划建立一个受日本控制的伪政权。

1932年初,荒木贞夫受到关东军“战果”的鼓舞,在东京接见了板垣征四郎和石原莞尔等军国主义骨干,亲自主持制订了下一步方案。随后,荒木贞夫派人由东京飞抵沈阳,指示“务必在本年度2月中旬之前,我军发表关于建立‘新国家’的宣言,国联已有意插手,只能在其调查团到达满洲之前,造成满蒙独立这样的既成事实”。

荒木贞夫的主张和行动使许多日本青年军官成为他坚定的支持者,甚至狂热地崇拜他。此外,荒木贞夫还极力在军部中培植亲信,逐渐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势力。1931年10月,日本国内甚至还发生了企图拥立荒木贞夫建立独裁政权的事件。

战后,荒木贞夫被盟军列为甲级战犯。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宣判时,战犯按姓氏的英文字母顺序,荒木贞夫第一个出场。表情僵硬的他被判处无期徒刑。

侵略干将:岛田繁太郎、冈敬纯和佐藤贤了

岛田繁太郎,海军大将,历任海军参谋部参谋长、舰队司令官和海军大臣,他是日本海军将领中积极参与和推行侵略计划的头目之一。

岛田繁太郎是东条英机的密友,一直坚定地站在东条的立场上,推行对外侵略。因为互争战功、互相嫉妒,日本海军向来与陆军有很深的矛盾。当陆军出身的东条英机执政时,岛田繁太郎领导的海军并没有制造对抗陆军的事端,这使日本在侵略战争中取得了更多的“战果”。

战后,岛田繁太郎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无期徒刑。

冈敬纯,海军中将,曾任海军省总务及军务局长、海军次官等,是极力鼓吹发动太平洋战争并亲自指挥作战的战争狂热分子。特别在太平洋战争中,冈敬纯曾给日军带来了很多胜利,使盟军蒙受了沉重打击。

战后,他被列为甲级战犯,并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无期徒刑。但这个好战分子显然对结果不满,当听到判决后,他狠狠地把同声翻译耳机扔在桌上。

佐藤贤了,陆军中将,曾任东条英机内阁陆军省务局局长,并一直为东条英机出谋划策,是其侵略政策的忠实执行者。1937年,日军发动全面侵华的“七七”事变时,佐藤贤了就在陆军省军务课任职,对事变的内幕一清二楚。作为甲级战犯,佐藤贤了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无期徒刑。

“法西斯轴心”的推动者大岛浩

大岛浩,日本法西斯外交的主力干将之一,是力促日本与法西斯德国、意大利结成“法西斯轴心”的主要人物。

大岛浩善于玩弄各种阴谋,是一名狡猾的谍报人员。1934年3月,大岛浩正式出任日本驻德大使馆武官。在此后的十余年间,他一直为日德军事同盟奔波,出谋划策,有时甚至不惜损害自己与同事之间的关系。

20世纪30年代初期,日德两国为了不受束缚地进行军事侵略,先后退出国联。很快,两个臭味相投的国家就密谋订立日德军事协定。尽管当时一些日本外交官指出“日本将来只能被德国所利用,不会有任何所得”,但大岛浩却坚持日本应迁就德国,为了共同的敌人,日德必须缔结军事合约。

大岛浩不断向日本参谋本部游说,声称如果日德两国结为盟友,就会迫使苏联两面作战,难以干预日本的对华政策。不久,在大岛浩和德国外长里宾特洛甫的共同策划下,《日德防共协定》于1936年11月25日签约生效。紧接着,意大利于1937年也在这个防共协定上签了字。至此,日德意三国开始走上结盟的道路,形成了“法西斯轴心”。

在极力推动法西斯各国结盟的活动中,身份仅为驻德使馆武官的大岛浩可以说是越俎代庖,他直接与德国、意大利的外长交涉。一个国家的外交部长,越过对方国家的大使,同该国武官进行谈判,这在外交上是不允许的。

1938年10月,大岛浩直接由武官升为大使,这在日本外交史上尚属特例。1939年12月,因外交行动而引发国内政治矛盾的大岛浩奉调回国。

1946年4月,大岛浩作为甲级战犯受到起诉,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无期徒刑。1975年大岛浩死于心脏病。

战争“规划者”铃木贞一

铃木贞一,陆军中将,曾任兴亚院政务长和无任所大臣。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夕,他开始担任内阁规划院总裁及国务大臣。同时,他还是日本法西斯政治团体“大政翼赞会”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对日本一系列侵略战争均负有重大责任,是一个罪行滔天的好战者。

在东京国际军事法庭受到指控的甲级战犯中,有三个曾以经济手段侵略过中国,其中就有铃木贞一,他们都曾在直接盘剥中国人民和支持战争的经济部门担任过要职。铃木贞一曾长期活跃在中国进行特务活动。

当日本侵略中国的战争开始后,铃木贞一变本加厉地在中国进行掠夺支持日本侵略战争。

作为甲级战犯的铃木贞一,被判无期徒刑。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