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督查城乡低保政策落实情况

甘肃省督查城乡低保政策落实情况

摘要: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解决城乡低保公平公正问题的批示精神,近日,省民政厅结合民政部开展的社会救助专项整治活动,深入市州开展督查,并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省民政部门以贯彻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指示为契机,借势用力、敢于碰硬、举一反三,深入扎实开展城乡低保清理、整顿和规范,下大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解决城乡低保公平公正问题的批示精神,近日,省民政厅结合民政部开展的社会救助专项整治活动,深入市州开展督查,并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省民政部门以贯彻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指示为契机,借势用力、敢于碰硬、举一反三,深入扎实开展城乡低保清理、整顿和规范,下大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开展督查过程中,省民政厅工作组先后深入甘南、陇南、临夏、庆阳、平凉、天水、定西等市州,与基层民政干部和群众代表交流座谈,征求对做好社会救助工作的意见建议,与当地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当面或书面汇报沟通,指出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各地切实加大整改力度。从督查情况看,全省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和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清理规范城乡低保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亲自安排部署,明确目标任务,严肃问责整改。各级民政部门主动迅速,多措并举,相继召开会议,以会代训,扎实开展城乡低保清理清查专项行动,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其中,临夏州深入开展“查低保、纠偏差、改作风”主题活动,截至目前,全州共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7135人,新增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4021人,查出问题14起,处理乡村干部6名,追缴资金29577元。

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关于开展城乡低保清理清查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采取四项措施,深入清理清查,解决突出问题,严肃问责整改。一是全面贯彻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积极开展“救急难”试点工作,10月底前全面建立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平台。二是严格落实乡镇(街道)政府的主体责任,真正将低保工作的责任靠实到县、乡两级政府,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三是切实加强规范管理,按照有关规定,科学制定保障对象认定流程,细化、实化家庭收入核查内容和标准,完善民主评议、公示和备案制度。四是加快推进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建设,进一步督促各地落实人员编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细化核对流程和操作办法,尽快启动信息核对工作,促进城乡低保工作阳光操作、规范运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