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变亲历者回忆往事

七七事变亲历者回忆往事

84岁的郑福来老人坐在抗战纪念馆的讲台上,两手支撑着拐杖,语调缓慢地讲述着77年前的一段沉重历史。这段饱含血泪的惨痛历史,是郑福来人生中不可磨灭的记忆:他目睹了日军当年的滥杀无辜和作恶多端,见证了村里太多人的死亡。

逃难归来 沿途都是尸体

1937年,郑福来年仅7岁。

“七七”事变发生后的第二天,郑福来照旧早早起来,准备上学。父亲却叫住了他,“日本人都要打进城了,还上什么学?”

郑福来很快就明白了,日本人攻城意味着什么。

城里到处炮声震天,如同过年时放鞭炮一样。可是,这些炮声带来的不是新年的喜悦,而是死亡。

头一天还在跟郑福来一起玩耍的邻居小伙伴,10岁的男孩王四春,被落入自家门前的炮弹炸死。炮弹片炸开了王四春的肚子,家里人冒着危险把他送到长辛店铁路医院,但没能抢救过来。

战斗持续了很多天。宛平城里到处都有炮弹落下。

“房子都被炮弹震漏了,实在没法呆了。”郑福来说,家人不得不逃到长辛店,日军在后面追,一家人不敢停脚,一直逃到了保定,“到处都是逃难的人,人山人海”。

郑福来跟着母亲不停地连跑带走,脚后跟全都磨破了,“血跟袜子结在了一起,脱不下来”。

彼时,守城的中国第29军的官兵们,正与日军浴血奋战,誓与卢沟桥和宛平城共存亡,无数人战死,然而终无力挽狂澜。

7月29日,北平沦陷。在保定人生地不熟、没有吃也没有喝的郑福来家人,做出了一个最为冒险的决定:回家。

郑福来永远都无法忘记他在归途中看到的一切。

“沿途都是尸体。”郑福来说,他和妹妹、表弟几个孩子手牵着手,大人在前头牵着领头的孩子,让他们闭着眼走路,千万别看。

7岁孩子的好奇心让郑福来睁开了眼睛,“我全看了。路上、两边,到处是死人,堆成堆的死人,老的小的,有的还被开膛破肚。”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郑福来一到晚上就害怕,怎么都睡不着觉,“老想着那些死去的人”。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