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折不扣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不折不扣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着力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贵州省黔西南州认真贯彻中央部署要求,立足实际,以树立三个意识、贯穿一条主线、解决两大问题为抓手,不折不扣地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努力为实现科学发展、跨越赶超、同步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树立三个意识。牢固树立结合意识、机遇意识、改变意识,从历史、现实、发展三个维度,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以及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确保思想统一、行动一致、实效凸显。一是树立结合意识。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结合起来,通过解决好能不能发展、怎么发展、如何让老百姓满意等问题,体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和成效。二是树立机遇意识。把教育实践活动当成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更加满意,使全州各族群众能够达到生活“好花红”目标的机遇;当成每个党员干部转变自身形象、转变观念、转变状态,更好为群众服务的机遇;当成群众监督党员干部的机遇。三是树立改变意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改变思想观念、权力观念、岗位观念,用教育实践活动考核和检验队伍。

贯穿一条主线。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深入贯彻,转变工作作风已经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黔西南州开展了“向惰政宣战、向惰政问责”主题实践活动,并将这一活动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一是深入查摆惰政现象。组织纪检监察、组织、宣传、活动办等部门力量,采取暗访方式,一竿子插到底,沉下去了解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深入查摆因服务部门不作为、乱作为导致群众办事难的惰政现象,并将查摆出来的惰政现象一一列出、分类研究,为整改落实提供参考。二是曝光一批负面典型。开设“勤政先锋榜、惰政曝光台”专栏,向社会公布新闻监督热线投诉专用电话,让群众监督,坚决纠正和遏制惰政行为和惰政现象。三是加大惰政问责力度。按照抓早、抓小原则,研究出台“向惰政宣战、向惰政问责”工作方案和激励问责办法等,通报问责一批惰政干部,建立发现惰政、消除惰政的长效机制。

解决两个问题。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概括起来是要解决好干部“补钙”和老百姓得实惠两个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共产党人一旦信仰动摇、精神迷失,就会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黔西南州大力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牢固树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为广大党员干部补精神之“钙”。同时,解决好老百姓得实惠问题。针对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扶贫现状,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抓好结对帮扶、产业扶持、教育培训、农村危房改造、扶贫生态移民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坚持“抓两头、带中间”,通过政府兜底、社会资助、结对帮扶等方式,加快推进扶贫开发,确保这些地区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