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更应升级反腐制度程序

“打虎”更应升级反腐制度程序

摘要:今年以来,中共中央的一系列反腐行动举世瞩目。先看成绩单:上半年已有十几名省部级及以上“大老虎”落马,据中央纪委监察部通报,今年上半年被查处的官员已有375人,超过去年的全年“战果”。从反腐力度和效果来看,这一轮反腐在历史维度上必将留下浓重的一笔,而在现实中大家已经看到,反腐进入了深水区。

今年以来,中共中央的一系列反腐行动举世瞩目。先看成绩单:上半年已有十几名省部级及以上“大老虎”落马,据中央纪委监察部通报,今年上半年被查处的官员已有375人,超过去年的全年“战果”。从反腐力度和效果来看,这一轮反腐在历史维度上必将留下浓重的一笔,而在现实中大家已经看到,反腐进入了深水区。

在这个阶段,怎样才能更加有条不紊地将打虎拍蝇进行到底,既是关乎技术层面的实践问题,在制度创新的层面,也还有值得总结、探索的地方。这种制度创新包括纪律检查体制的改革创新,更包括法律和公众、舆论监督机制的创新,尤其是那些切实可行的监督手段。

今年的反腐行动至少有三大亮点。首先,“老老虎”不再安全,反腐无禁区,更不再有什么保险箱。过去高级干部一旦“裸退”,几乎就“平安着陆”了。这一“惯例”现在已被打破,这意味着高官腐败的风险系数加大了,中央已着手清理“存量腐败”,将来或许还有老虎被伏。

第二,伏虎收网迅雷不及掩耳。中纪委去年清理了反映中管干部的问题线索,哪些高官因可能存在的贪腐行为被投诉举报过,中纪委一清二楚,只待搜集、坐实证据,伺机而动。其行动往往迅疾,有的高级干部被带走当天还出现在地方党报的重要位置,有的直接在重要会议的会场被带走。被调查前仍在正常工作,表明事前没有跑漏消息,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为主”得到了严格贯彻。

第三,中央巡视组雷厉风行,可直接向总书记汇报。去年中央巡视组成立,主要监督省部级领导干部,巡视之后,有价值的线索比过去增加了5倍。而特殊情况下,巡视组还可直接向中共中央的主要领导汇报,比如直接向中共中央总书记汇报。这在很大程度上加持了纪委的权力,让反腐这只正义之手更加有力。

今年反腐“战果”显著,和上述三个亮点或多或少都有关系。这些实践经验经过总结、提炼,可吸纳、更新到新的反腐机制中去。中共建党93周年前夕,官方除了通报多名违纪违法官员被开除党籍,还审议通过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其中要求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力图避免纪委监督同级党委的尴尬局面,并要求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目前影响反腐败成效的主要问题是,反腐败机构职能分散、形不成合力,有些案件难以坚决查办,腐败案件频发却责任追究不够。改革和制度创新任重而道远。

反腐成绩单的硕果累累,也催人反思“存量腐败”何以如此之大。一年查处31名中管干部,1分钟公布2个副省级高官被调查,也不由得引发这样的疑问:如何事前反腐、将腐败消灭在萌芽状态(培养一个高级官员并不容易,防腐也是对官员进行保护),怎样才能彻底清除腐败的土壤、从大力反腐逐步转向全局性的防腐?

药方固然是要把权力关到制度的笼子里,增强权力运行的透明化,引入更多的监督——包括党内监督、法律和公众监督,使之常态化、规范化,切实解决好“无制度可依”、“有制度不用”和“违制度必究”的问题。然而,知易行难。怎么做?台上谈反腐、台下使劲腐,也是很多失足官员的通病了。反腐关键在于,要把看不见摸不着的理念兑现成实实在在可执行的操作细则,扎扎实实锻造反腐的有力抓手。比如,实施房产信息的全国联网,查查裸官等等,都会是有威慑力的手段。还应借助互联网和国际经验,探索反腐的新手段,以海外追贪为例,美国和欧洲多年来通过立法向瑞士施压使其放弃账户保密制度,很多贪官因此就要现形了。还须加强反腐败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做好实施《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履约审议工作。电脑的杀毒软件要时常升级,新形势下,反腐的制度程序也应有所升级,不断刷新其清毒、疗毒、防毒的活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