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如何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摘要: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党支部的投入力度,为党支部的活动创造条件。当前,基层党支部还普遍存在着缺少活动场所,缺乏活动经费等情况,开展活动相对比较困难,需要加大对基层党支部工作的投入力度,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必要的物质保证 。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更是党的领导和执政的重要基础,而党支部是党的组织系统中最基层的组织形式,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领导党员和带领群众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斗堡垒,是党在社会基层单位的政治核心。“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各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都需要党支部具体地贯彻到群众中去,并带领和团结广大群众积极认真地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任务。可以说,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否充分发挥,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在基层全面贯彻落实,直接关系到本单位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能否顺利完成,决定了支部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能否得到充分的调动和发挥,也影响了广大民警工人积极性和创造性能否得到有效的挖掘。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社会开放趋向全面,社会信息化的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也造成了各种社会思潮、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的冲突,人们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如何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保证基层队伍的稳定,保证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和各项改革举措的顺利实施,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成为基层党支部必须思考的一个重要课题。基层党支部都能够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始终将基层党建工作牢牢抓住不放,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取得了明显效果。特别是今年以来,各基层单位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使基层党支部建设得到了规范,班子的党建意识和党务工作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支部的核心堡垒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凝聚力和战斗力有较大提高,促进了其他业务工作的有效开展。      

在新时期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加强党支部建设,创建学习型党支部,精心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水平高的党支部,为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打好基础。当今世界是一个知识奔流、信息密集的社会。科技日新月异,知识增长速度越来越快,更新周期越来越短。作为第一生产力的科学技术,必将推动人类社会的迅猛发展。基层党支部应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结合本支部工作特点和实际,创建学习型支部,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重点规范好一段时间内的学习内容,特别是要用发展的观点、创新的要求、更新的思路,不断学习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科技创新的知识,让党员干部群众学有所得,感到学习解渴管用,在工作实践中尝到学习的甜头,从而激发学习兴趣,形成良性循环。每一个党员都要树立终身学习观,通过多种形式有计划、有目的的学习活动,使每一个党员都能经常接受新思想、新知识,增长新本领,从而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

二、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还要抓好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党支部要发挥好作用,关键在于党支部一班人要认真履行职责,工作到位。当好一名称职的党务干部,一是要树立“三感”,即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培养角色、形象和创新三种意识。新时期党务工作者仍应喊响两句话:“跟我来!”“看我的!”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律己是以服人,身先是以律人“,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和人格魅力去树立党务干部的良好形象。同时,要坚持支部工作与时俱进。三是要做到三个熟悉。即要熟悉党的方针政策,熟悉党的业务知识,熟悉工作对象。只有这样,才能“肚里有货、心里不慌”,“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游刃有余地开展工作。从而使工作具有吸引力、说服力、渗透力。因此要甘于奉献,才有可能把工作作好。上级党组织对支部的工作也应给予充分的信任和积极的支持,尽量改善党务工作者的待遇,提高党务工作者的地位。支部和行政班子应该做到决策同台,指挥同道,思路同步,责任同担。

三、严格要求,提高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的基本素质。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是党支部工作的组织者,提高他们的基本素质,是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基础。一方面要加强教育,教育他们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性原则,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另一方面要重视培养,有计划地对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使他们能比较系统掌握党的建设的理论、方针和原则,提高他们的能力素质。

四、要提高团结共事的能力。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团结是班子的生命,是成就事业的基础。讲团结,首先要讲政治、讲党性。党性原则是班子团结共事的政治思想基础,不讲党性原则,不讲是非的一团和气,不是真正的团结,不利于个人、事业和单位。讲团结,必须明责任。上级组织把一个单位交给我们“一班人”,而不是交给一个人,如果班子成员争你高我低闹不团结,其结果肯定是形不成战斗堡垒,而是在堡垒里战斗。讲团结,还要守规矩,支部班子成员在议事和干事中,必须严守党的规定和程序,严守党的纪律和制度,坚决防止和避免人为因素造成的不团结现象。

五、建立和完善责、权、利相适应的物质利益机制,实施必要的物质激励。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党支部的投入力度,为党支部的活动创造条件。当前,基层党支部还普遍存在着缺少活动场所,缺乏活动经费等情况,开展活动相对比较困难,需要加大对基层党支部工作的投入力度,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必要的物质保证 。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