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践活动快评:提意见不能“打太极”

教育实践活动快评:提意见不能“打太极”

摘要:民主生活会只有动真心、动真情、动真格,才能有真民主、真批评、真效果。如果提问题走了过场,我们还奢谈什么解决问题?

听闻一些地方民主生活会开得一板一眼、有声有色,但实际效果却让人不敢恭维。

比如,给领导提意见,不分大事小事,亲历亲为,言外之意方法不当却工作辛苦;再比如,揭摆问题,避重就轻,言外之意小错有情可原;还有的意见放之四海而皆准,安在谁身上都行,言外之意大家都有这样的毛病,等等。

“打太极”式提意见,表面上辣味十足,尖锐深刻,实则借力化力,“责任”化小,“担当”化了。

“打太极”被我们一些领导干部当做官场上回避问题、化解矛盾的不二法门,奉为“化危”的灵丹、“解困”的妙药。

其实,不管你在民主生活会上是流眼泪,还是流鼻涕,都掩盖不了真正的问题。查摆问题谁都不能有“胜似闲庭信步”的从容与安然。提意见要真刀真枪,一针见血。否则,民主生活会在我们某些同志手里演变成了 “打太极”的交流会,变成了一场实实在在的政治秀。在民主生活会上大行“太极”,绕弯子,兜圈子,害莫大焉。

民主生活会只有动真心、动真情、动真格,才能有真民主、真批评、真效果。如果提问题走了过场,我们还奢谈什么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