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下功夫写好对照检查材料

要下功夫写好对照检查材料

“十年磨一剑”,写好对照检查材料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就象磨剑,剑磨不锋利,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利“武器”就很难发挥作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就难以保证,甚至影响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为此,要务必下“十年磨一剑”的功夫,把对照检查材料写实写准。

一要写规范”。要认真按照“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存在‘四风’问题及具体表现、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整改方向和主要措施”的结构要求撰写,规范对照检查材料。

二要写实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尤其单位“一把手”要率先垂范,示范带动,要亲自部署撰写事宜,亲自动手撰写,亲自审阅修改把关,亲自主持相关会议征求意见,使对照检查材料见事、见人、见思想。

三要写精准”。要采取“三深入”、“四必谈”等方式,听取“一把手”、班子成员、分管联系单位主要领导、督导组、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使对照检查材料更具针对性。

四要“像自己”。要摒弃表扬与自我表扬,抛开思想顾虑,把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的好做法及存在的突出问题讲清楚,尤其要把“四风”突出问题、具体表现、典型事例,以及个人在“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写清楚说明白,并深挖问题根源,提出明确的整改方向和具体、细化、有操作性的整改措施。

五要“写优质”。单位“一把手”、各级活动办和督导组,审阅把关对照检查材料要“严”字当头,要“铁面无私”,凡是没有聚焦“四风”、个人说明事项不清、问题查找不准、原因分析不透、整改方向不明、整改措施不具体、审阅程序不规范的坚决不放过,切实提高对照检查材料质量。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