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村委会领导班子的几点思考

关于村委会领导班子的几点思考

村委员会虽是村自治组织,却是各级党委政府有效管理国家事务、发挥政府职能最基础、最有力、最直接的力量。因此,村委会领导班子组成的合理性直接关系到上级党委政府的工作能否及时完成,关系到各项惠农强农政策能否及时落实,更关系到一方的稳定和发展。为此,村委会班子的合理构成尤为重要。

一、班子成员应“有其才,居其位”。有人说农村落后地区谈人才有个怪圈:人们希望多念书成才,而读书多学历高有能力的人都不愿回村。我所任职社区就大都是初中学历,高中学历都为数不多。然而,村民自治,学历固然重要,但是除了学历、思想素质,重要的还有处理居民各类问题的能力及经验。广大的农村天地大有这类人才,而能否用到其才,让人才居于合适的位置,是社区能否稳定、发展的关键。重点在于不能让设计师去做会计,也不能让会计去做工程师。

二、班子成员应“居其位,尽其才”。“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是班子成员应有的基本素质,能做到这一点也是我们党和政府对所有在职人员的要求。基层组织工作虽然位卑,但也应有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事业的志向和追求。

三、班子成员应有极强的党性。基层干部应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坚持党的领导,学习党的理论、政策,才能发挥党在基层的作用。党重视“三农”问题,但只有基层干部的思想素质过硬,才能让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让其不流于形式,让农民真正沐浴党的春光。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国上下都掀起务实、为民办实事的浪潮。但身为基层人,随时都是与群众打交道,时时都是走群众路线,可以说教育实践活动是贯穿职业生涯的,时刻不能松懈的。我们要发挥身在基层的优势,承担身在基层的责任,立志为基层百姓谋福利。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