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拿自己开刀宣示反腐无例外

敢拿自己开刀宣示反腐无例外

摘要:“敢于拿自己开刀,自我手术切除毒瘤,可见中政委在政法系统正风肃纪、清除害群之马的决心之大。”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卫平认为,这一做法具有宣示意义,那就是,在党纪国法之下,不管是老虎还是苍蝇,是其他单位的还是本系统人员,任何人无例外,违纪违法必将受到追究。

7月9日下午,中央政法委再次向社会公开通报了12起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

今天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的两位法学专家均注意到,与上一批中央政法委通报的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不同,此次典型案件除涵盖公检法司外,还有一起是地方政法委机关干部涉嫌违法案件,即广东省深圳市维稳办原副巡视员王合意涉嫌受贿案。

“敢于拿自己开刀,自我手术切除毒瘤,可见中政委在政法系统正风肃纪、清除害群之马的决心之大。”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卫平认为,这一做法具有宣示意义,那就是,在党纪国法之下,不管是老虎还是苍蝇,是其他单位的还是本系统人员,任何人无例外,违纪违法必将受到追究。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林来梵说,政法委作为通报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的主体,没有回避自身存在的个别违纪违法现象,不惜自我揭丑公诸于众,彰显了其要将反腐进行到底,遏制腐败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当前,中央不断加大反腐力度,一批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两位专家一致认为,中政委不定期公开通报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的做法,和中央提倡的路线政策完全一致,契合中央反腐倡廉精神。

据统计,在此次通报的12起典型案件中,所涉人员既有一般的基层干警,也有身肩一定职务的基层政法领导干部。

“12起典型案件基本覆盖了政法领域,对政法干警有很强的警示和教育意义。”张卫平说,中央政法委不定期公开通报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明确表达传递出:为打造一支与我国法治建设相适应的,思想坚定、有执行力的坚强政法队伍,政法系统的反腐败工作将持之以恒深入推进,任何违法违纪行为都将“零容忍”。

据了解,我国现有300万政法干警。客观而言,一支如此庞大的队伍,不出现任何问题,并不现实。

两位专家认为,尽管违纪违法的干警占很小一部分,但会影响到整个队伍的形象,影响到执法司法权威和公信力。中央政法委正视政法系统存在的一些问题,果断处置,其解决问题的态度值得称赞。

“公正司法是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不容腐败。”林来梵说,中政委公开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将警示教育的影响最大化,不仅能激发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监督执法司法的热情,进一步完善政法系统内部与外部良性互动、相互配合的监督制约机制,减少和预防腐败发生,也有助于扭转当前司法缺乏公信力的局面,提升司法权威。

记者注意到,12起案件有的涉案金额并不太大,如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五大队一中队原中队长樊刚、原副指导员马明受贿案,4年里,两人每人受贿6万元左右;有的案件仅存在违规行为,如山西省平遥监狱监狱长薛稳学滥用职权案,罪犯亢某被特许离监,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薛稳学被行政记大过处分。

“案件虽小,意义重大。”张卫平表示,中政委将小案作为典型案件通报,是在提醒和警示广大干警,中央对政法干警高标准严要求,广大干警必须有底线意识和高压线意识,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发现违纪违法,将坚决予以查处。

“这些小案活生生地告诫广大干警,履行职务过程中,一不小心就可能酿成大错,一定要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勿以恶小而为之。”林来梵说。

对于今后通报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张卫平建议,除通报案情外,应分析干警违纪违法的原因,找出共性问题,并积极听取社会反馈,及时在监督和管理上进行调整,预防类似腐败的发生。

同时,要把反腐倡廉措施制度化,用制度防腐。探索建立不定期公开通报的长效工作机制,运用现代化手段建立完善网上举报机制,鼓励、支持群众举报违纪违法问题。

“反腐倡廉,除建立有效监督制约机制外,还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健全政法干警职业保障机制。”林来梵表示,政法干警特别是一线政法干警工作压力大、收入不高,国家在制度设计上应给予充分考虑,适当提高政法干警待遇,为司法廉洁埋单,支付合理的成本收获社会正义,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