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在新疆

群众路线在新疆

工作中的创新实践

摘要: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当前,新疆发展势头良好,社会总体稳定。实践证明,党的治疆方略、民族政策、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完全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增强信心,保持战略定力。

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当前,新疆发展势头良好,社会总体稳定。实践证明,党的治疆方略、民族政策、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完全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增强信心,保持战略定力。但是,也要清醒看到,新疆的反暴力恐怖斗争和反分裂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异常艰巨繁重。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一个长期过程,这对新疆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的本质要求。

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践行“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的执政理念。连续四年开展“民生建设年”活动,实施的重点民生工程项目由2011年的22类80项,增加到2012年的25类90项、2013年的25类100项,今年是第五年进行民生建设年则达到25类150项。连续开展的民生建设年活动,是贯彻落实两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干部转变作风、贴近基层、服务群众的重要标志,是促进民族团结、创新执政理念、丰富执政实践、提升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志。自治区全力推进民生工程,注重顶层设计、注重科学化和实效性,使实施民生建设的过程成为科学发展、凝聚民心的过程,成为促进社会和谐、民族团结的重要举措,成为基层干部提升执政能力、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必须坚持“一切依靠群众”的价值追求。

党的事业任何时候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人民群众是推动新疆社会发展、实现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新疆要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归根结底要靠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奋斗、开拓进取。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在“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的奋斗信念倡导下,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我能行”的主体意识,正确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充分重视各族人民的改革愿望和首创精神,充分支持基层的改革创新,使各族人民真正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角和源头。四年来新疆经济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多项经济指标创出新高,经济结构日益优化。事实证明,只有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各族群众主体作用,最大限度地团结依靠各族干部群众,让各族群众真正成为推进长治久安的基本力量,新疆的各项事业才能不断焕发勃勃生机,才能在天山南北不断创造新的人间奇迹。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论。

坚持群众路线,就要以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论和认识论为指导,坚持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指导和推动工作的主要方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拜人民群众为师,向人民群众学习,才能形成正确的决策和政策。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解决好干部与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距离,就必须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在全疆正在深入开展的为期三年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为载体和主要平台,通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到农村入户走访,亲身感受群众冷暖,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找准基层存在的问题,增进对基层和群众的感情,从而使我们想问题、定政策、做工作更加贴近基层实际和群众期盼。开展“三民”活动是具有新疆特色的教育实践活动,是促进新疆科学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夯实基础、长治久安的重大治本之策和党的建设创新之举。当前,新疆最大的群众工作就是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只要我们用好教育实践活动这个载体,从解决作风上的突出问题入手,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落实到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提高基层组织战斗力、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上,不断在实践中总结新经验、探索新思路、研究新办法,创造性地推进各项工作,才能更好地适应形势和事业发展的要求,在新的征程中夺取更大胜利。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