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关于地方电视节目创新发展的思考

甘肃:关于地方电视节目创新发展的思考

摘要:改革出活力,创新促发展。地方电视传播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自己的一席之地,就必须准确定位,充分发挥地方台自身的优势,对传统的电视传播动作方式进行大胆的改革和创新,充分挖掘本土特色的文化,努力打造本土电视品牌。

当今世界,信息传播高度发达。全国上星电视节目更是发展迅猛,达到了百余套。小小的地方电视台已被淹没在汪洋大海之中。同时,各种先天不足都在制约地方媒体的发展之路。地方电视台如何创新发展?用什么来吸引观众?

 一、地方电视媒体节目创新发展的优势

首先,相对于上星台的节目,地方电视媒体的优势就是:它是本区域内的主流媒体;是本地党委和政府的喉舌和本区域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是本区域各种商业和服务信息传播的平台,是本地受众获取本地舆论信息的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地方电视节目创新发展的基础,就在于它传播区域的不可替代和传播内容的不可复制。

其次,地方电视媒体具有本地文化优势。传播学理论认为“地域因素影响受众接收信息传播行为”。每个区域的观众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诉求。上星台无法兼顾的这一部分诉求,正是地方电视台的文化优势所在。地域文化不仅扩充了节目的创作资源,其鲜明的地域人文特色风格也更容易被本地观众接受。

二、地方电视节目创新发展的途径

地方电视媒体节目要创新发展,就要扬长避短,下大工夫办好自己的节目,树立自己的品牌、扩大自己的影响、培养自己的观众、营造自己的市场、壮大自己的实力。要找准自己的定位,规模要小,节目要精,依靠地缘优势,打本土品牌。

一是坚持新闻立台,创造权威、个性、亲和的本土电视新闻节目品牌。要做有观点的新闻,以思想性打造影响力。电视媒体要牢牢掌握舆论工作主动权和主导权,在新闻事实的基础上梳理出关于事实的认识,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包括对新闻事件的深度解读,尤其对政策措施的解读服务。要善于利用言论引导语录,抢占新闻的“第二落点”。

做有亲和力、感染力的新闻。记者接“地气”,新闻才会冒“热气”。地方电视台要提高吸引力、扩大影响力,就不能板着面孔生硬说教,更不能背离群众高谈阔论或浅唱低吟。而应俯下身子,走进基层,牵手百姓,真正触到人民的脉搏和生活的本质,才能写出反映时代、鼓舞人心的报道。

二是节目本土化、对象化。地方电视台的节目内容要立足区域文化,深挖区域文化资源,打造区域特色鲜明的信息平台。以都市频道为例:在以民生新闻类节目作为频道品牌的不断努力下,各地的都市频道迅速崛起成为当地收视市场竞争的佼佼者。究其原因,就是因为这些节目具有地域特色、具有接近性,能为当地群众所接受。因此地方电视媒体作为地方的信息舆论平台,面向社区,面向居民,面向生活,提供具有地方特色的传播服务,是节目创新发展的必然所在。节目越接近公众的需求,才越能被受众接受,也就越有存在的价值。

改革出活力,创新促发展。地方电视传播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自己的一席之地,就必须准确定位,充分发挥地方台自身的优势,对传统的电视传播动作方式进行大胆的改革和创新,充分挖掘本土特色的文化,努力打造本土电视品牌。

(作者单位:金昌电视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