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价值的人

做一个有价值的人

摘要:当然,做有价值的人,是需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做支撑的。有趣的是,只要把英文中“有价值的人”中的value一词改为复数values,那就变成了“有价值观的人”。我希望,你们不仅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还希望你们成为有“价值观的人”。

亲爱的毕业生们:

近段时间以来,也就是在即将送别你们离校的日子里,我一直在思考两个问题:第一,回顾你们的大学四年,2010级的同学,在我的印象当中是什么样子?第二,在你们离别之际,我应该跟你们说点什么?

在我眼里,你们是“低头看世界”的一代大学生。电子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开始后,使技术控制人类达到了迄今为止最高的高度。在我看来,你们成为了最早低头把玩电子产品,从而了解世界的一代人。过去人们总说,大学生身居象牙塔,近乎与外部世界隔绝。但你们成为了身在象牙塔但与整个世界联系最为紧密的一代大学生。正由于此,我相信,你们对国家与世界认识的高度、广度和深度,应该优于从前的任何一代大学生。

当然,事实还远不止于此。

你们也是与世界一同狂欢的一代大学生。你们大学时代的开始和结束,是由全球亿万人所关注的两次世界杯——2010年南非世界杯和2014年巴西世界杯——来引导和画上圆满句号的。你们更是见证中国和平崛起的一代大学生。在经过了21世纪前十年的巨大发展之后,2011年,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中国梦也让世界刮目相看。我相信,你们的国家和民族自豪感,也一定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然而,我们还不能忘记的是:

你们不仅是目睹世界巨变的一代,还是身处混乱世界的一代。你们在校园读书时,国内外发生的一切可谓前所未有,而你们借助信息技术,也使自己身处其中,成为了未来人看待历史的一部分。

你们更是迷惘的一代大学生。最近,马航MH370事件在令人无限伤感的同时,也不免让人对我们生存的世界生出诸多疑问。在技术和信息如此发达的今天,一架承载着那么多人希望的客机,居然就这样消失得无影无踪?这让我们如何相信当代世界的高新技术能力?让我们如何理解人及其命运的变幻无常?

我深信,未来的世界将会有更多巨变,甚至未来我们都可能处于一个激荡社会中,但这不足惧,因为你们年轻,你们有足够勇气去面对未来。但面对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各种观点,极可能使得年轻的你们无法辨别真伪。那时的你们该何以自处?又如何应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在未来,应该选择走什么样的道路、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今天,我想对你们说的是,不管时事如何变幻,请坚守一则信条:做一个有价值的人。

众所周知,在中国文化中,“成功”一词已经深入国人骨髓,成为我们教育的关键词,因而成为了几乎所有人的奋斗目标。所以,中国人总在一种急切、紧张的生活状态中。到头来,人们似乎都忘记了去追问:何谓成功?为什么要去追逐成功?做成功人士的意义何在?其他人的成功是否是自己所需要的?

你们当然可以去追逐梦想、追求成功,无论这样的成功如何定义,只要是积极向上的,你们就完全可以为此奋斗一生。然而,只要自觉自愿,你们也可以选择做一个普通人,这同样也应获得支持。但我想提醒大家,作为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哪怕是选择一生都做普通人,也应该让自己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

在我看来,做有价值的人有三个层次的意义。

首先,对自己做有价值的人。作为新一代大学生,你们在进入社会后,最先考虑的问题应是“生存”(Survive)。Survive在英文中,不单是个极其普通的词汇,也是关系到年轻人命运的一个关隘。每个人都要为生存而奋斗,而这个词汇的一个结果,用我们中国人的话说,就是要学着让自己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人,进而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人。

当然,仅在这个世界上生存还远远不够。正如亚里斯多德所说,生命的终极价值是要仰仗于意识与凝思的力量,而不仅仅是生存。因此,你们还要认真地去思考生命的意义和生活的价值。

其次,对家庭做有价值的人。当你能自食其力后,请做一个对家庭和家人有价值的人。在我看来,做一个对家庭和家人有价值的人,哪怕是选择做一个普通的人,那也是一个有担当、能负责任的人。这样的普通人,即便是平凡度过了一生,也同样了不起。

最后,对社会做有价值的人。尽管我支持你们成为自食其力的人,尽管我认为选择做一个普通人、过普通人的生活并无不妥,甚至也是了不起的,但我依然认为,在你能够担当家庭的重任之后,只要你心有余力,也应该努力争取去做一个对身处的社会、所在的国家乃至整个世界有价值的人,因为作为一个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理应承担比常人更多的责任,理应背负更大的使命。

当然,做有价值的人,是需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做支撑的。有趣的是,只要把英文中“有价值的人”中的value一词改为复数values,那就变成了“有价值观的人”。我希望,你们不仅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还希望你们成为有“价值观的人”。

在哈佛,有一扇小小的校门叫戴克斯特门,建于1890年。在这扇门的外拱门上,镌刻着一行字:Enter to grow in wisdom;意为:踏入校门,增长智慧。而在这扇门的内拱门上,同样镌刻着一行字:Depart to serve better thy country and thy kind;意为:迈出校门,尽心尽力报效祖国与人民。

我当然知道,在走出大学校门后,你们也许需要5~10年的时间才能够成为一个自食其力者或者独立自主的人,也许还需要再花上5~10年的时间,才能成为一个对家庭有担当的人,但即便如此,那时的你们,也不过才30~40岁的年龄,正值风华正茂,如果能够为自己的祖国与人民、能够为身处的社会与整个世界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承担起读书人所应有的那份神圣的使命感,那么你们将会改变这个世界,你们的后代将会感激你们为他们所做的一切!而未来的世界,也必将变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