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实学 促实践 求实效

重实学 促实践 求实效

——淮安市淮安区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摘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淮安市淮安区按照“照镜子、整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学习伟人周恩来,崛起江淮作表率”为引领,坚持开门搞活动,认真查摆问题,着力整改落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全区党风政风呈现出可喜变化,推动了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淮安市淮安区按照“照镜子、整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学习伟人周恩来,崛起江淮作表率”为引领,坚持开门搞活动,认真查摆问题,着力整改落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全区党风政风呈现出可喜变化,推动了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

挖掘资源,两类课堂深学先进细照不足

6月20日,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应邀以“弘扬周恩来精神 践行群众路线”为主题为该区党员干部现场授课。这是该区充分利用周恩来家乡的独特优势,深入挖掘资源,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淮安区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故乡,学习对照周恩来精神,查找自身不足是每个家乡党员干部必上的一课。”区委书记吉子俊说,在此基础上,我们还注重身边典型的选树,努力让广大党员在历史和身边两个“实境课堂”提升境界、实践为民。

该区打造了以周恩来故居、纪念馆为龙头,以车桥战役纪念馆、大胡庄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资源为骨干,遍布全区的“执窗服”单位为触角的“1+9+X”实境教育立体式网络。通过“情境再现”、“问题导引”等环节,使学员身临其境对照查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截至目前,省内外共309批次1.1万党员干部分批次走进37个“实境课堂”。

对照身边的典型查找不足、落实整改是该区党员上的另一课。围绕‘尽忠、尽职、尽善、尽孝’4个标准,该区选树富民村官顾祥如等8名先进典型,制作《为了谁——周恩来家乡的共产党员》电视专题片,通过区电视台“空中讲坛”栏目播出。“每期播出一个典型事迹,并让先进典型现身说法,邀请他们的同事、服务对象等作为嘉宾,现场交流,谈感受,话不足。”区活动办负责人介绍,“空中讲坛”已播出第7期。

创新实践,两支队伍唱出精神排出问题

“学典型,常照镜,四股歪风要扫净……”6月25日上午,该区淮城镇闸口村村部大院内挤满了人,“草根明星”正用鲜活的语言,把党的方针政策“唱”到群众心里。

该区以民间艺人为骨干,吸收退休老干部、老教师和普通村民等组建“百姓理论说唱团”,借助花船、淮剧、锣鼓说唱等民间艺术形式宣传党的群众路线。目前,全区26个乡镇已建起了16支“说唱团”,总人数近500人。

如果说“百姓理论说唱团”把群众路线唱到群众心中,那么活跃在该区城乡的“老少民情团”则把群众的心里话掏了出来。

年初,69岁的姜培民向区委反映了一个问题:一些低保户并不那么困难,相反,部分确实困难的反而不享受低保。不到一周,区民政局就拿出了详细的核查方案,并着手对全区低保户进行全面核查,经过4个月的核查,共清理不符合低保标准户4478户。

姜培民是该区南闸镇林南村的村支书,之所以能够直接和区委书记直接联系,是因为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民情团员。

“干部下基层,有时群众挨于情面不愿反映真实情况。”区活动办负责人说,“我们以老党员、老模范、大学生村官、入党积极分子等为骨干,组建‘老少民情团’,负责收集民情,他们可直接向区领导汇报。”

在该区,像姜培民这样的“民情团员”有近千名,活动开展以来共走访群众5400多户,征集“四风”问题372条。

注重实效,两手齐抓转变作风推动发展

“查摆问题,目的是解决问题。如果只喊口号不见行动,就会冷了群众的心,甚至陷入‘塔西佗陷阱’的尴尬境地。”吉子俊说,强化问题导向,我们通过‘四个突出’落实整改、转变作风。”

——突出领导带头。活动一开始,区四套子成员就进行“践行宗旨、反对四风”10项承诺宣誓,区委围绕群众反映的“会风文风、服务基层”等意见,开展有了即知即改“六项行动”,并向社会公示,接受监督。

——突出制度建设。先后完善出台经费管理、公车使用、干部“走读”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转变作风划出“红线”、架起“高压线”。

——突出真抓实改。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统一建立台账,实行项目化管理,无论事关全局,还是只涉个体,均逐项制定整改方案。

——突出群众评判。所有整改事项均向社会公示,群众满意后才能“销号”,不满意的必须“回炉”。

作风转变,有力的推动了地方发展,全区新型工业化、特色城市化、城乡一体化和产业规模化“四大基本方略” 持续推进。

同时,该区更加注重民生实事的投入,努力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众。活动开展以来,包括周恩来红军中学在内的公办“五校一中心”建设、旨在解决农村饮用水问题的区域供水工程、区社会福利中心等一批同群众联系紧、规模体量大的民生项目相继上马、加快实施,全区经济社会迸发出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