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基层关键在行动

重视基层关键在行动

摘要:高楼大厦得益于地基稳,基层就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根基,只有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切实重视基层,真正抓好基层、打牢基础,才能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

基层是党直接面向群众的窗口,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评价往往就是在与基层组织的接触中形成的,在群众心里,基层是就是党的脸面,基层是怎么样,党就是怎么样。因此,教育实践活动要让群众满意,关键是要通过重视基层,提高基层联系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水平,让群众满意。

现实中,部分领导干部喜欢把“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挂在嘴边,大会小会也总喜欢强调基层的重要性,要求要重视基层。但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存在着说一套做一套,一心扑在经济建设、城市建设上,内心只关注搞GDP,对基层仍然存在着关注不足、投入不够等问题。如是停留在嘴上的重视不仅起不到加强基层建设的效果,更会让基层群众失望。因此,重视基层不需要空话,关键在于行动。

树立重视基层的导向。导向问题是态度和方向问题,只有树立正确的导向,重视基层才有行动的方向。当前,不少领导干部嘴上强调重视基层,但心里想的仍然是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容易出成绩的经济建设上,放在唯上为自己晋升铺路上,对基层仍然存在着闲下来才抓一抓的现象,在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上偏向于城市,导致基层工作一直抓,一直不见明显成效,基层群众意见很大。因此,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固本强基”思想的教育,让党员干部切实认识到抓基层是打基础的关键工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根基,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树立重视基层的导向,加大对基层的投入和倾斜。在选人用人上也要体现重视基层的导向,在为基层配备“精兵强将”的同时,畅通基层干部流通晋升的渠道,让在基层干出成绩的干部能够选出来、提上来,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领导干部带头沉下基层。在基层群众心里,领导干部常在基层、常与基层群众在一起就能体现出对基层的重视。然而现实中,不少领导干部“衙门作风”较盛,喜欢坐在办公室看文件、听汇报、拍脑袋做决策,很少下基层与群众直接打交道,即使下基层也是应景,为了工作而下基层,下去之后只是走马观花,做做样子,听基层干部汇报得多,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得少。如是高高在上,让基层连领导干部的面都见不到,何谈重视基层。因此,领导干部要带头“身心”入基层,回到群众中去,与群众摸排滚打在一起,面对面了解群众的诉求和困难、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干部就在基层、就在身边,才能体现对基层的重视。

着力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基层群众不看党员干部开了多少会、讲了多少话,只认实际做了多少事。无论党员干部讲得多么动情感人,对基层群众承诺多么坚决,只要没有落实到行动上,最终都会让群众逐渐失望,导致党和政府公信力的丧失。因此,重视基层要从“细”处着手,做规划、谋方法、做决策、抓工作都要把基层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断完善基层基础便民设施,搭建服务基层的体系和载体,创新联系服务基层群众的方式方法,实打实地为基层群众解决收入、医疗、教育等“衣食住行”问题,从为群众解决继续解决的实事、小事中体现对基层的重视。

高楼大厦得益于地基稳,基层就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根基,只有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切实重视基层,真正抓好基层、打牢基础,才能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

(作者单位:重庆市长寿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