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正当时

正风肃纪正当时

党的93岁生日前夜,中央公布对徐才厚、蒋洁敏、李东生、王永春的处理决定,开除徐、蒋、李、王党籍,并对他们涉嫌的贪污腐败问题,移送司法机关,立案审查,依法处理。人们强烈地感受到:反腐利剑所向,级别不再是护身符,后台不再是保护伞,退休不再是遮羞布。在这个时候公布这个决定,更有特殊的含义。

反腐肃贪与从严治党正“在路上”。腐败是孳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若无猛药去疴的决心,不以暴风雷霆之势打击腐败,就不足以遏制腐败;若无重典治乱的决心,不以严厉的手段惩治腐败,就不足以震慑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治标治本一并抓、对上对下一样严、“大病”“小病”一块治、“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雷霆之势、万钧之力反腐肃贪,形成了正风肃纪、崇清反腐的强大正能量。从抓出李春城到今天对徐、蒋、李、王立案调查,一年多时间,依法惩处数十起大案要案。被查处的涉案官员层级之高,密度之大,涉面之广,信息披露之迅捷透明,为建国以来所罕见。可见,“对腐败零容忍”绝非戏言空谈,“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宣示掷地有声。中央及时、果断清除党内的害群之马,这也一扫坊间“反腐遭遇阻击战”“老虎大了不好打”等阴霾。

勇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从沿海到内陆,从央企到高校,从军队到政法系统,反腐败是全方位的,不留任何死角。党纪国法面前,任何地方都不是“避风港”,任何职务都不是“保险箱”。徐才厚等落马,既表明没有一个地方是腐败分子的 藏身之地;也充分证明,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没有禁区,不管涉及到谁,不论躲到哪里,只要涉嫌贪腐,中央都将一查到底,决不姑息,不会让任何腐败官员“平安着陆”。官员贪腐决不仅仅是个人问题,而是危及党的前途命运的问题。“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中国历史上,因统治集团严重腐败而人亡政息的教训比比皆是;当今世界,由于执政党腐化堕落而丧失政权的事例不胜枚举。不铲除腐败,如何捍卫肌体的健康,如何保持队伍的纯洁?不根除毒瘤,哪来党的肌体活力,何谈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重中之重还是制度与监督体系建设。惩防腐败是一场关涉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政治斗争。徐才厚等落马,再次警示各级领导干部:“铜臭铸就镣铐,清廉闪亮人生。”贪腐犹如“白袍点墨”,洗不清、褪不掉,一旦“染墨”,最终将成为人民的“弃儿”。行动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加强自身党性修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经受住各种诱惑和考验,带头坚守正道、弘扬正气、恪守规矩。同时警示我们,要继续加大反腐败立法力度,最大限度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筑牢预防与遏制领导干部违法违纪的制度防线和法治防线。

反腐惩贪则正气充沛,严纲肃纪则内力倍增。查处徐、蒋、李、王腐败案件,是反腐斗争取得的阶段性重大胜利,必将极大震慑腐败犯罪份子,凝聚起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强大力量。但反腐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重而道远,战斗未有穷期。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党中央继续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打造一个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廉洁中国”。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