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农村党员管理

如何加强农村党员管理

结合目前农村党员存在整体结构不优、思想观念陈旧、理想信念淡化、党性意识削弱、政策法律意识淡薄、致富能力不强等问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对农村党员的管理。

一、加强先进性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素质,确保长效机制落到实处

一是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首先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按时上党课。其次建立党员教育联系会议制度,通过组织协调、检查指导党员教育工作,达到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再次建立党员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的办法,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学习内容,严明学习纪律,促使农村党员努力学习、终身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方针政策,市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科学文化知识等,不断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思想素质,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宗旨观念。

二是增强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各村有好班子、好队伍、好路子、好的经营管理体制和好的管理制度的“五好”村党支部,使广大党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使党内形成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从而建设一支清正、廉洁、高效、优秀的农村党员队伍。

二、优化队伍结构,完善党员“进出口”机制,增强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一是改善年龄结构。要做好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和新党员发展工作,把符合入党条件、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的优秀农村青年吸收到党内来,重点发展35岁以下、高中文化以上的青年党员,同时对返乡青年、种养能手等加强培养,激发他们对党的事业的热情,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引导他们自觉地向党组织靠拢。

二是改善知识结构。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加大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充分发挥乡镇党校、村级电教播放点的阵地优势,利用农闲时机开展农村党员文化知识学习活动,组织学文化,学科技,普及和提高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带头致富的能力。

三是严把“入口”,疏通“出口”。坚决执行发展党员公示制、表决制、责任追究制,严格程序,宁精勿滥,严把“入口”,真正把体现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确保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要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疏通“出口”,深入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活动,科学界定每一位党员的格次。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作出处理,对那些问题不大并已认识错误的,要加强教育促其改正;对那些意志衰退,不能发挥党员作用的,要劝其退党;对那些违法违纪的、损害党的形象的党员,经教育仍无改过之心的,要坚决清除出党,以保证党的肌体的纯洁,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提高战斗力。

三、深化党员“安家”工程,增强目标管理,发挥农村外出流动党员多面手作用

一是完善流动党员管理制度。要制定党员汇报制度、流动党员证制度、流动党员跟踪检查制度、流动党员情况反馈制度、流动党员流动申请制度、流动党员联系制度、流动党员定人包保制度、流动党员目标管理制度等,建立流动党员台帐,分门别类做好登记工作。

二是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培训和民主评议。采取组织上门送学、集中培训等方式开展教育培训。利用农村流动党员春节返乡的时机,组织集中培训。对不能回来的党员一方面可以通过电话进行教育培训,另一方面通过信函的方式送书上门,加强沟通、交流,增强党员的党性。扎实开展流动党员民主评议活动,通过平常联系情况和党员反馈情况,对流动党员学习、工作、遵纪守法、接受管理、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民主评议,选树典型,对表现突出的流动党员要进行宣传表彰,对不合格的要进行及时处理。

三是激发农村流动党员发挥作用。流动党员中,多数年富力强,具有一技之长,在外经风雨、见世面,信息灵通、眼界开阔、头脑灵活,学到了别人的先进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流出地党组织要真心关爱流动党员工作、生活及家庭中的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有求必应,有难必帮,以真情实意激发“带动”、“参谋”作用。利用他们在外学到的技术、挖掘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为家乡经济建设服务;利用他们在外信息灵、社交面广的优势,牵线搭桥引进项目,开发当地资源,转移农村剩余劳力,壮大打工经济;利用他们在外见多识广的优势,更新干群观念,改进农村党建,提高农村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增强致富带富本领,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