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团结—批评—团结”公式

用好“团结—批评—团结”公式

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坚持和发扬整风精神,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击要害,真刀真枪、不留情面。既要勇于向问题“叫板”,勇于向矛盾“开刀”,“辣味十足”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又要严格党内生活,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一)自我批评揭短亮丑、深挖根源、触及灵魂。要严格做到“五不四直接”,即:不空泛、不铺垫、不表白、不绕弯、不摆好,直接点出“四风”问题、直接列出表现形式和具体事例、直接点明问题的危害性和严重性、直接提出整改措施。每个人都要对遵守政治纪律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作检查,对“四风”问题一“风”一“风”查摆,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逐一作了说明。既有具体表现和事例,又有根源危害分析,触及思想灵魂。

(二)相互批评直击问题、见事见人、辣味十足。参学班子及成员要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坦诚相见,不遮掩、不绕弯,真刀真枪、直击问题、不留情面,严肃认真地开展相互批评。面对直言不讳、一针见血的批评,大家既脸红心跳、自惭形秽,又心怀感激、诚恳接受,纷纷表示将认真梳理、制定措施、切实整改。

(三)要坚持以团结为目的开展批评。开展批评必须以增进团结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弄清思想、纠正错误、团结同志的目的。要关爱同志,实事求是、出于公心,推心置腹、好好说理,让人觉得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心悦诚服地接受批评。

(四)要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严格党内生活,改造思想,改进作风,目的在于真正解决存在的问题,团结起来干事。只有按照党性原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才能使党内生活正常化,为党内团结奠定坚实基础。民主生活会要注重党性分析,进行平等坦诚的思想交流交锋,使每个班子成员得到真诚的帮助和监督。不断增强襟怀坦荡、相互包容、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真团结。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