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习主席首提“互联网治理体系”倡导互联网共享共治

专家解读习主席首提“互联网治理体系”倡导互联网共享共治

当地时间7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国会发表《弘扬传统友好 共谱合作新篇》的演讲中首提互联网治理体系,他强调互联网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侵犯他国的信息主权,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记者就此连线了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副教授钟开斌。

钟开斌在接受采访中谈到,互联网是一柄双刃剑,需要我们趋利避害。作为20世纪以来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以开放性、全球性、交互性、快捷性、匿名性等为特点的互联网,在彻底改变知识传播和信息沟通形式,推动当代数字化革命发展,给全社会的生产与生活方式带来颠覆性革新的同时,也带来了小到个人隐私泄露、大到威胁国家安全等一系列新的问题。老子云:“天下神器,不可为也,为者败之,执者失之。”在信息时代,互联网这个“神器”,用得好,可助一臂之力,用得不好,就伤人伤己。因此,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出,“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必须认真应对。”

习主席演讲中提到,“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钟开斌认为,互联网已经成为全球性关键基础设施,需要共享、共治。与传统的“可管可控”的电信网络或广播电视网络不同,互联网是全球计算机按照统一的技术标准平等连接形成的巨大网络,具有无国界的开放性特征,成为同气候变化、恐怖主义、跨国犯罪、传染性疾病、严重自然灾害等同的区域性和全球性重大挑战。作为新兴技术革命的产物,互联网对传统的以国家主权为原则的国际法等全球规则体系提出了重大挑战,大大削弱了国家在其主权范围内对于信息的控制力和影响力。由于对信息的掌握、拥有、控制和使用能力存在差别,不同国家之间可能存在巨大的“数字鸿沟”。部分发达国家可能借助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创新能力,对发展中国家进行另一种形式的控制。同时,由于各国国情、政情、社情以及法律法规和文化习俗差异巨大,各国之间不可避免地产生国际性的网络行为矛盾。

最后,钟开斌指出,革新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需要我们把互联网建设成为全球性优质公共产品。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出,“在信息领域没有双重标准,各国都有权维护自己的信息安全”。作为全球性公共产品,互联网必须突破以国家主权为原则、由美国等少数西方发达国家垄断规则制定权的治理体系,需要建立以多边、民主、透明为特征的新的治理体系。要建立各国间以平等协商为基础的全球性互联网治理规则,让各国都全面参与和制定国际互联网治理游戏规则,而不能由美国等少数西方发达国家凭借其经济、科技、网络优势垄断规则制定权,甚至在全球大搞“信息霸权”并进行意识形态扩张,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则处在“信息贫困”之中,被“数码鸿沟”分隔在另一边。为此,需要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更紧迫地提上全球讨论议程,并提高发展中国家在讨论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主动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