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日历纸上写讲话稿”折射的为官之道

【案例】“日历纸上写讲话稿”折射的为官之道

【基层执政】

【事件介绍】

安庆书记旧日历纸上写讲话稿引热议 称是自己写的

民网北京7月14日电(王泽)据中安在线报道,7月10日上午,安徽省十三运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暨安庆市职工运动会开幕式在新落成的安庆市体育中心隆重举行。启动仪式结束后,安庆市政府官网发布的一组现场新闻图片,图中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手中的讲话稿写在一张旧日历纸上。

图片显示,虞爱华双手拿着一张A4纸大小的讲话稿,而讲话稿的背面显示是一张旧日历纸。一些网友看见后,将图片转发到QQ群里,网友纷纷点赞。一位网友说,讲话稿写在旧日历上,说明这肯定是虞爱华自己写的稿,勤俭节约好榜样!

据安庆市委办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当天的讲话稿是头一天晚上虞爱华自己写的,内容大约600字,日历纸的背面是空白的,当时他就直接在背面写讲话稿。“他很多讲话稿都是自己写,这可能是他的一个习惯,我们经常看见他用一面写有文字的旧稿纸来写东西”。

书记的旧日历讲话稿缘何引热议?

近日,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成了政坛红人,伴随其耳目一新的讲话稿,被公众冠以“勤俭节约好榜样”的称号,网友们纷纷点赞,“细节凸显品质”的评价让虞书记瞬间拥有了一大批粉丝,笔者也忍不住好奇围观,图片中的“旧日历”很吸引眼球,如此不拘一格的讲话稿的确少见,也难怪引发舆论浪潮。

然而,就在公众叫好声一片之时,吐槽作秀的言论也随之弥漫。如果说“旧日历”成了虞书记勤俭的缩影,身后的矿泉水却成了一大“败笔”。于是,“高干用水”购买A4打印纸好几包的调侃通过论坛扩散,不少网友迅速站队,为虞书记贴上了“表演家”的标签。舆论的风向标陡然逆转,连笔者也忍不住感叹:如此戏剧性的发展太出乎意料。

显然,一份旧日历改装的讲话稿最先是传播了勤俭的正能量,而后一份矿泉水暴露的奢靡风却又刺激了公众的神经,让安庆市陷入了负面漩涡。明明只是一张照片,缘何引发如此热议?除了主角的政治光环,恐怕还是观众“看图说话”的洞察力和想象力太“给力”。

在笔者看来,旧日历上写讲话稿或许只是书记的一个习惯,节能环保倒是事实,可出发点是否在于节省却不敢妄下定论,舆论的“放大镜”下,这个小细节被附加了太多“注解”。此外,“高干用水”的出现,瞬间又将虞书记判以“作秀”的罪名,舆论一竿子打死的态势颇让人哭笑不得。

事实上,旧日历上写讲话稿也好,喝“高干用水”也罢,不妨一分为二地理性看待。书记随性的一个细节,传递的节俭风气值得点赞,可也大可不必过度解读。而会议上的饮用水“超标”风波,在舆论的“围殴”之下或许能倒逼政府部门反思,如何走朴素路线,也能在细节之处体现节约精神。

读懂书记旧日历讲话稿上的“黄历”台词

此新闻及图片最初由微博网友“交警朱小志”发布,“交警朱小志”本名朱达志,是安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的民警,于是有网民质疑:某市咋那么节俭连张白纸都买不起?发照片的人真是“宣传科的好干部”。但朱达志还用快节奏概括了虞爱华的工作作风:“我个人认为,这可能与他一贯提倡的厉行节约,提倡机关效能建设有关。”

安庆,皖西南中心城市,长江沿岸着名的港口城市,中国传统戏剧黄梅戏之乡,安庆历史悠久,二千多年前为皖国,安徽省简称“皖”即源于此,1667年安徽建省到解放初,安庆也一直是安徽省省会,不过,这座厂城一体的石化城市也曾倍受环境与生产安全之忧。这位现年49岁的虞爱华是安徽本土官员,一直以来仕途顺遂。2013年,在宣布其担任安庆市委书记的干部大会上,安徽省委组织部评价:虞爱华思维敏捷,思想敏锐,思路清晰,争先进位意识强,工作成效明显。不过,笔者要搜索其百科时却在网页右上角看到这样一行字:同名失信被执行人虞爱华安徽342826……

虞书记旧日历纸上写讲话稿是节俭正能量还是作秀笔者不便多评价,不过,虞书记那油亮一丝不乱的头型却是让笔者羡慕——不知道每天打理、维护这样一个漂亮的头型需多少时间与摩丝哟。此外,去年3月11日两会期间,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政务直通》两会特别节目,探讨城市转型发展之路的图片上,笔者也注意到虞书记西装笔挺,头型油亮、一“丝”不苟。于是笔者不禁疑问:您每天少抹点发油和摩丝,少采购一套名贵西装,不知能为省委买多少办公纸噢。

此外,14日16时34分,新民周刊首席记者杨江发表微博表示,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讲话照片中,其身后主席台每位领导面前放置了高档矿泉水。“此水名‘觅仙泉’,安徽造,玻璃瓶身,我办公室有一大箱,价格嘛,每瓶30多元275ml。”在相关评论中,也有网名惊呼:这不就是前阵子在安庆强推殡葬改革的那位市委书记么?今年3月,安庆下发通知:要求从6月1日起,全市城乡居民死亡后按规定火化。此消息在当地乃至全国引起巨大的反响,随后《新京报》记者在3个村庄采访到7起自杀案例,这些老人以喝农药、上吊、投井等极端方式自杀,只为赶在6月1日新政实施前躺在棺木中入土。虞书记节俭的不光是纸与棺材,还有宅基地,有网友称:虞书记和魏市长上台做了两件事:强制火葬和丈量宅基地,为后面向老百姓收费打下基础。

对于以上几件国事、民事、家事、私事笔者也不便多言,不过笔者却注意到虞书记微笑着在安徽省十三运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上手拿写着讲话稿的两张旧日历是那种印有民间黄历的大日历纸,日期分别为7月9日和7月10日,也就是说一张是旧日历,一张原本就是当天的日历。那么,虞书记是在哪里搜寻到这样的一本印有民间黄历的大日历本呢?记得去年10月31日中央曾下发《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人们又称“贺卡禁令”,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那么此日历纸莫非是虞书记上班前特意从家中墙上日历本上扯下来装入笔挺西装口袋里的吗?

不论此两页新旧日历纸来自何方,但思维敏捷,思想敏锐,思路清晰,争先进位意识强的虞书记没写讲话稿之前一定看过正面日历纸正面下方印着什么:7月9日宜:祭祀、祈祷、求嗣、开光、开市、理发忌:嫁娶、出行、安葬、入殓、入宅、上梁。7月10日宜:祭祀、入殓、破土、除服、移柩、启攒、安葬、谢土忌:余事勿取……。

谁说领导们的思想潜意识不会化作拳拳政策行动呢?

【启示与思考】

从网友点赞“日历纸上写讲话稿”这件事中,还可以读出一些弦外之音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来,都是官员抱怨“为官不易”,芝麻大的一点事都会被网友骂,甚至做什么都是错。然而事实证明,网友不仅会芝麻大点的事而骂官员,也会因芝麻大点的事而称赞官员。说白了,网友并不苛刻,更不是对官员群体有什么偏见和歧视,而只是因为官员是公众人物,更多了一些关注而已。网友善于发现官员的不足之处,同样善于挖掘官员的闪光点。

作为官员,也没什么好委屈的,手中掌握着公权力,时常站在闪光灯下,自然要心态平和地接受公众的评价,不管这种评价是赞是贬。更要看到,官员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非小事,往往可以以小见大地折射政府形象和行政作风。“旧日历纸上写讲话稿”引发网友集体围观,是否说明在公众的心目中,政府部门铺张浪费的现象还有待改进?又是否说明领导亲自写讲话稿已经成为一种稀缺的能力?甚至于在公众看来,某些领导干部由于与民众距离太远,已被公众想象成与普通人完全不同的形象,以至于当他们做出与常人相同的举动时,就难免让人激动不已?

本质上说,“日历纸上写讲话稿”被点赞其实也是一种谬赏。但这种谬赏既是鼓励,也是提醒,提醒我们的官员要拿出真性情,以务实的作风打破官民之间的隔膜,这样才能得到公允的评价。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