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规划多听听“沉默的声音”

产业规划多听听“沉默的声音”

产业规划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事,不仅能让政府在规划中得民心,更重要的是能使农民在规划中得实惠,真可谓是一箭双雕的好事。然而这样的好事却偏偏在有些地方办成了坏事。群众怨声载道,谩骂声此起彼伏,真有你方唱罢,我登台的趋势。究其原因在于产业规划不合理、不科学。一些地方在产业规划中抱着一种惯性思维,他们一厢情愿地认为,发产业、得实惠,农民还能不愿意?于是政府意愿替代农民意愿,高谈阔论代替调研论证,朝上拜访代替了走访基层,农民的声音沉默了,项目就盲目上了。最终导致一载的苦心付诸东流,一年的生活无法保障,这样的规划群众能不埋怨吗?要知道一年的辛苦对农民意味着什么,或许能让辍学的孩子重返校园,或许可以让老人安度晚年,或许可以告别牛棚般的住所,或许......

产业规划除了综合考虑气候、土壤、市场、交通、以及经济发展态势等因素外,更为重要的是考虑到百姓的意愿。产业发展关乎到整个地区尤其关乎到这个地区百姓的切身利益,确实不能某个部门或者某些专家关起门来说了算,而是要到实地做足调研,同时还要做足调查,尽可能地拓宽征集民意的渠道来征集群体的意见,多听听“沉没的声音”,在合理权衡的基础上,科学决策。做到百姓不想做的坚决不做,百姓想做的一定要做好。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