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办副主任任贤良: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战略任务

国信办副主任任贤良: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战略任务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一项紧迫的战略任务。”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在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上的致辞中强调,网络和数字技术裂变式发展,深刻影响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媒体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全世界媒体共同面对的一场重大变革。

任贤良指出,现在,CNN、BBC、《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世界知名媒体都十分注重发展新兴媒体业务,通过改善网站传播效果、开设社交网络账号、尝试提供付费内容等方式,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在中宣部领导下,我国传媒领域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

对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任贤良提出了三个坚持。“首先是坚持互联网思维。发展新兴媒体,要按照新兴媒体发展的规律办事,用互联网思维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任贤良指出,要充分运用最先进的网络技术手段去改造传统媒体,创新信息传播模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二是坚持‘内容为王’,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互联网新技术新业务不断涌现,改变的是信息的载体和形式,不变的是‘内容为王’的竞争法则。”任贤良认为,要通过融合发展,最大限度地把传统媒体在信息采集、分析解读等方面的优势发挥出来,加强信息资源的挖掘和加工,进行专业化的新闻信息生产,同时,还必须借助新媒体的新的表现形式和传播手段,更好展现新闻信息产品。

“三是坚持差异化发展。实践证明,媒体融合发展没有统一的模式和路径。不同媒体形态、不同媒体机构在自身实力、发展阶段、资源优势等存在明显差异,应制定适合自身特质的发展战略,走差异化融合发展之路。”任贤良说。

任贤良强调,各媒体要加强因地制宜、多元化探索,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努力走出适合自己发展的融合转型道路,避免就某一种新兴媒体形态一窝蜂地模仿,造成同质化恶性竞争。

“媒体融合发展没有止境。随着网络新技术不断应用普及,将有更多的新兴媒体业态涌现出来。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树立融合发展意识,建立融合发展机制,吸收新兴媒体精华,为我所用,不断壮大。”任贤良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