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日本现在还成不了正常国家

为什么日本现在还成不了正常国家

在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之际,在中日关系剑拔弩张两年不见缓解之际,谈“日本可以成为正常国家”这个话题,似乎有点儿冒天下之大不韪。可凡事都要讲逻辑、讲道理。从理论上说,任何国家无论大小都应该一律平等,都可以成为正常国家,没有例外。

可是日本为什么例外?原因很简单,因为它是二战的发动者,犯下了许多反人类的滔天罪行。后来,美国派兵占领日本,给了它一部宪法,打造了日本的民主体制。同时,日本也成了美国的小兄弟,让渡了外交自主权和保留军队的权利。按照最初的设计,日本等于是把国防“外包”给了美国。可由于朝鲜战争的爆发,美国需要日本的支持,于是日本的地位上升。虽然名义上不能拥有军队,可日本自卫队整体素养、装备都比较优良,作战能力较强。虽然总体人数不多,但实力与美国以外的任何国家相比都不弱。

也就是说,在军事领域日本有两点不正常。一是在日本还有外国驻军,这对自尊心极强的日本而言终归是个耻辱,而不是荣耀。二是自家的军队不叫军队,叫自卫队。不过只是叫法儿不同,本质上与其他国家的军队没什么区别。

在美国大兵的安全庇护下,日本实现了经济腾飞。因此日本现在谋求的,是想从单纯的经济大国成长为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

从上世纪70年代起,“日本崛起”就成了日本政界的诉求之一,“买下美国”的举动也一度让美国人感受到风险,意识到小兄弟要逆袭了。于是乎,上世纪80年代,美国用“广场协议”把日本打回了原形。之所以日本要签署这个不利于自己的协议,原因就在于“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在于日本并不是一个在外交上能够完全独立自主的正常国家。

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从表面上看,是朝“正常国家”又迈出了一步。但实际上,美国才是最大的受益者,因为这意味着日本需要尽更多义务。今后,不仅仅是美国保护日本,日本也有义务给美国大兵运炮弹、挡子弹。也就是说,这对日美同盟的加强是好事儿,对美国是好事儿,但对日本成为外交大国和军事大国帮助不大。

那么,为什么说日本还不能成为正常国家呢?

一方面,日本战后确实是国际社会的模范生,经济迅速腾飞,社会稳定。通俗地说,日本人民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过上了幸福生活,没有输出饥饿,也没有输出战争,是个好学生。但是另一方面,日本在对历史问题上的态度,给人的感觉是,这个学生虽然表面上规规矩矩,但似乎老让人想到他还惦记着回到以前调皮捣蛋时候的样子。在历史问题上,日本绝对不是一个“合格生”。修改历史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否认南京大屠杀、否认征召“慰安妇”,等等,日本右翼政客的所作所为,怎么能让饱受日本军国主义铁蹄蹂躏的邻国认可日本“走向正常”?

如今,否认侵略历史的日本,在安倍政权的运作下,急于突破“和平宪法”的束缚,试图通过向海外派兵问题上获得的突破,“曲径通幽”,让日本在“事实上”成为正常国家,这就更让人不得不对日本的用意提高警惕之心。

前些年,日本花大力气争取在联合国“入常”,最后却“竹篮打水一场空”。对此,日本右翼政客并没有接受教训,他们认为时间可以改变一切,而无需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取信于亚洲邻国。中国有一句老话,“解铃还需系铃人”。如果日本不能在历史问题、领土问题上表现出足够的诚意,不能用实际行动彻底斩断与军国主义的血脉粘连,那么,日本的正常国家之想就只能是个梦。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