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要案庭审多媒体同步直播提升执法公信力

大要案庭审多媒体同步直播提升执法公信力

摘要:今年以来,泰州市检察机关顺应群众期待,及时将执法办案信息向社会发布,已逐步实现常态化。全国人大代表、泰兴市邮政局江平支局局长何健忠对此表示,从讳莫如深到深度公开,体现了检察机关观念的更新,也有助于提升检察机关的群众满意度和执法公信力。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泰兴市邮政局江平支局局长何健忠:

大要案庭审多媒体同步直播提升执法公信力

1

何健忠

江苏省泰兴市原副市长林楠涉嫌受贿案近日一审开庭,泰州市检察院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网络论坛等同步对庭审情况进行了播报。今年以来,泰州市检察机关顺应群众期待,及时将执法办案信息向社会发布,已逐步实现常态化。全国人大代表、泰兴市邮政局江平支局局长何健忠对此表示,从讳莫如深到深度公开,体现了检察机关观念的更新,也有助于提升检察机关的群众满意度和执法公信力。

记者:作为一名基层全国人大代表,您对检察机关深化检务公开有何看法? 

何健忠:我是一名邮政工作者,在走街串巷过程中,我明显感觉到,相比公安、法院等部门,检察院在老百姓心中比较神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些人反映,对检察机关到底是干什么的,他们不怎么了解。所以说,检务公开工作非常重要,不仅要让老百姓知道检察机关是干什么的,还要让老百姓了解检察机关在维护社会稳定、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案件中的积极作为,尤其要从满足群众对反腐倡廉关注和期待的角度,及时将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信息向社会发布。只有深化检务公开,才能切实提升检察机关的群众满意度和执法公信力。 

记者:检察机关开展检务公开哪些举措令您较为满意? 

何健忠:泰州市检察机关开展的检务公开工作,可概括为“点上”、“车上”、“网上”:在人口密集和诉求相对集中的村(社区)建立54家检察群众工作站,宣传检察职能、公布群众关心的案件查办情况等;两级院建成“检察为民服务中心”,集控申接待、检调对接等5项职能于一体,提供“一站式”服务;开展“千村万户检察行”活动,采取文艺节目广场演出、微电影等多种形式宣传检察工作;今年,根据我的建议,泰州检察机关与邮政部门合作,共同开展“预防邮路”活动,成立由621名邮递员组成的5支服务队,覆盖1200余条线路和130多万家庭,宣传检察工作,传播廉政理念,收集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建立了网络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提供案件查询、举报受理、终结性法律文书公开等8大服务,每日同步发布重大案件动态、社会风险研判等内容,收集和回应社情民意。 

记者:“点上”、“车上”、“网上”开展检务公开工作取得了哪些效果? 

何健忠:这些举措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对检察机关的认知度,提升了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比如,检察机关通过群众工作站,对拟不逮捕、不起诉、不抗诉和依法终结的涉检信访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向群众公开执法办案过程,主动对接当地人民调解组织,共同做好检调对接、矛盾化解等工作,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实行“下去一把抓,上来再分家”的方式,将群众诉求及时汇总、分流至相关部门,限期处理并反馈结果。2011年以来,泰州两级检察院共收集群众意见或建议1630条,从中发现犯罪线索81条,督促公安机关立案21件,成功查处职务犯罪56件。检务公开了,公信力提升了,泰州市检察院三次荣获“十佳人民满意机关”。 

记者:检务公开永远在路上,您对开展检务公开工作还有哪些建议? 

何健忠:全国检察机关的检务公开工作已经开展了16年,但由于诸多原因,许多群众对检察机关的知晓还远远不及对其他司法机关的了解,因此,各级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扩大检务公开的范围,特别是要进一步深化执法办案信息的公开,提高公开的频度和力度,将检务公开提高到一个新层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