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当做到“三不宝”

军人当做到“三不宝”

摘要:不宝钱、不宝权与不宝命三位一体,是一支军队最大限度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条件。以钱为宝,以权为宝的军人,必然会把权与钱的享用载体命看得无比重要,必然置国家、民族、军队的利益而不顾,对于这样的军人,再好的武器也只不过是根烧火棍。

明代嘉靖年间,有个叫郭文通的将军,因为征讨匪贼有功而一路升迁,有人向他请教打胜仗的诀窍,他说,我有“三不宝”:官、钱、命。即不以官为宝,不以钱为宝,不以命为宝,所以才能够百战百胜。《涌幢小品》对此评价:“嗟乎!不宝官,高士也;不宝钱,清士也;至不宝命,则忠孝大节皆从此出,此圣贤豪杰,讵易及哉!”

不宝钱、不宝权与不宝命三位一体,是一支军队最大限度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条件。以钱为宝,以权为宝的军人,必然会把权与钱的享用载体命看得无比重要,必然置国家、民族、军队的利益而不顾,对于这样的军人,再好的武器也只不过是根烧火棍。2003年的伊拉克,萨达姆的精锐之师——共和国卫队战前被寄予厚望,可在战争中却不见踪影,原因就是在战前和战中,这支所谓精锐之师的将领们,要么惧怕美军恐怖的战力宣传,怕死跑了;要么既怕死又爱钱,被金钱收买了。

作为军人,应随时准备牺牲奉献,因此,无论处于什么样的位置,都需要平时不爱钱不贪权,危难时刻不惜命,否则,权力越大,位置越高,钱越多,危害越大。不久前党中央、中央军委果断开除腐败分子——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党籍,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这是英明的行动,它再次表明:我们这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绝不容忍贪财贪权者有容身之地。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120年前甲午战败的屈辱还历历在目,作为腐败牺牲品的甲午水师血淋淋的教训依旧鲜活地呈现在我们眼前。军人保家卫国,责任比山重。我们当代革命军人要始终牢记甲午水师败亡的历史教训,传承好中华民族优良文化传统,做到“三不宝”,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