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谈振兴东北:一边高楼一边棚户对不起老工人

李克强谈振兴东北:一边高楼一边棚户对不起老工人

李克强:振兴东北最终要靠改革激发内生动力

“东北地区是我国最早实行计划经济的区域,存在许多体制性、结构性的深层次矛盾,在迈向市场经济进程中遇到许多特殊困难。振兴东北要依靠国家支持,但最终还要靠改革激发东北的内生动力。”7月3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工作会议上重点强调。

李克强指出,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至关重要。他说:“新中国工业体系建设之初,东北支援全国,付出了巨大代价。尤其是东北的工人阶级,当年‘先生产、后生活’,作出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会上,他以辽宁从“一五计划”到改革开放前对全国的特殊贡献数据说明东北地区的历史作用。“这是工人阶级勒紧裤腰带对国家的贡献。而我们对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支持,帮助他们克服一些特殊困难,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在还‘历史旧账’。”

总理回忆起自己主政辽宁期间考察棚户区时看到的情景:酷寒的冬天里,老矿工们居住的房子,有的是木板中间塞黄土筑成的“干打垒”,有的甚至是解放前盖的简易“劳工房”。

“这种欠账不解决,还让城市一边高楼林立,一边棚户连片,实在对不起这些老工人,也对不起他们的后代。”李克强动情地说,“我们要负责任、讲良心。”

在“动情”的同时,李克强转而强调,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最终要靠改革激发东北的“内生动力”,向改革要红利。

“我最近看到一份材料,东北某地级市一个重点民生工程项目,8个月时间盖了133个公章,原定开工日期早过去了,还有12个公章没盖完。”李克强说,“这足以说明,一些政府部门束缚企业的条条框框有多严重。”

他对东北地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各级政府首先要从自身改革做起,取消、下放那些“不必要的权力”,调动和激发市场、社会活力。“东北人能干、肯吃苦、有闯劲,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快国企改革的步伐,同时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

李克强特别指出,东北地区区位优势独特,要充分利用自己沿海、沿边优势,进一步扩大开放。要在装备制造、农业现代化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要加快实施棚户区改造,加大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他鼓励东北地区要在某些重大改革举措上,要“敢于先行先试”。

“振兴东北,最终要靠东北自身,要靠创新创业。”李克强说,“要靠改革激发上亿东北人的积极性,释放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社会活力。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东北变成创新创业的新热土。” (肖楠)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