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重视七夕的家庭文化内涵

北京:重视七夕的家庭文化内涵

摘要:懂得享受家庭生活的琐碎,学会包容家庭的纷杂,寻找家庭的亲和与温暖,用责任、爱心和担当处理各种纷繁复杂的家庭关系,这才是今天的年轻人真正应该掌握的七夕“爱情秘籍”和“生活宝典”。

七夕节来了,不少年轻人想着找个地方浪漫一下,但又有多少人了解七夕节其实又名“家庭节”,真正赞颂的是夫妻间的真情实感,是家庭的稳固与和谐,更在向社会传递和分享家庭应有的价值与文化。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前提和基础。今年的七夕,西城区妇联建立了“妇商惠”企业巾帼志愿者联盟,旨在让妇联和企业联手,从情绪管理、情感经营、情趣塑造上引导年轻人看到家庭之爱、长久之爱、责任之爱的真正意义。我们希望通过爱的拓展,让小家庭三个人的“小爱”,传递融汇成全区家庭文化建设的“大爱”。

其实,我在西城已感受到太多爱的真谛:从牛街老人10年坚守接送社区孩子的爱心接力中,体会到社区之家的温情之爱;从德胜地区免费向社区发放自制家报和视频的张宝英身上,品味推己及人的热心之爱;更从结婚50周年、跨世纪相守的月坛街道吴彩英夫妇那里,领略到外修人生、内修人文的家庭生态和谐之爱。对普通人过日子来说,家庭文化至关重要,而对一个社会来说,健康文明和谐的家庭文化同样十分重要。

我们过七夕节,不仅因为它是爱意浓浓的传统节日,更因为其中蕴含着中国人对家庭的深厚理解和期望。这种核心价值观,这种文化引导力,很值得我们在工作中重视起来。懂得享受家庭生活的琐碎,学会包容家庭的纷杂,寻找家庭的亲和与温暖,用责任、爱心和担当处理各种纷繁复杂的家庭关系,这才是今天的年轻人真正应该掌握的七夕“爱情秘籍”和“生活宝典”。通过我们的努力,引导每一个人去发现爱的美好、家的可贵,以小圈带动大圈不断涵养家庭文化,于国于民都善莫大焉。

(作者系北京市西城区妇联副主席)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