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华:从中国经济增长“上半场”看“下半场”

冯华:从中国经济增长“上半场”看“下半场”

经济增长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上半场”中涌现出来的增长点,很可能在“下半场”延续存在甚至发展壮大,从而助推中国经济航船劈波斩浪、奋力前行

中场,往往是回顾总结上半场、研判部署下半场的时候。比赛如此,经济发展亦是如此。

承上启下的7月好比“中场”。这个月,上半年经济数据陆续出炉:经济增长7.4%,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3%,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就业目标的70%以上……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超出预期、可圈可点的半年报,打好了表现不俗的“上半场”。

同样在7月,国内外多家机构集中发声,对下半年中国经济走势做出预判。大部分机构和专家认为,尽管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总体来看,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回升的动力大于制约经济快速发展的压力,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可能会高于上半年,全年有望实现7.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为什么能做出这样的判断?这是因为,经济增长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上半场”中涌现出来的增长点,很可能在“下半场”延续存在甚至发展壮大,从而助推中国经济航船劈波斩浪、奋力前行。

从“上半场”看“下半场”,增长动力将更强。二季度投资需求在相对低的平台上走势平稳,6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明显加快,预示着下半年投资保持平稳增长有了一定基础;消费需求仍将保持平稳增长,网络消费、信息消费等成为新亮点;外贸方面,5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速由4月份的下降1.4%逆转为增长1.5%,并在6月份进一步扩大至5.6%,中央和地方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已形成合力,出口向好趋势将更加明显。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两驾加快步伐、一驾平稳前行,马车自然会有所提速。

从“上半场”看“下半场”,调控效应将更显。3月份开始,政府出台了投资、外贸、金融和财税等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尤其在5、6月份实施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定向调控政策措施。这些微刺激措施已逐步发力,更多的调控效应将在下半年集中体现。比如,对服务业定向减税,对小微企业定向降准,这些政策将在下半年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从“上半场”看“下半场”,改革红利将更多。今年被称作全面深化改革元年,改革被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半年出台的简政放权、财税体制改革、价格改革等重要改革措施将在下半年释放出更大红利。事实上,3月份开始施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到目前新登记企业数量同比增长了近70%,短短几个月就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未来还将鼓励更多的“草根创业”。

另一方面,重要领域改革还将持续推进。7月份,国有企业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新一轮改革拉开大幕。同样在7月,首批三家民营银行获准筹建,这对于融资难、成本高的小微企业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今年中国经济的“下半场”已悄然鸣哨。只要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坚定不移地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释放红利、挖掘潜力,一定会迎来勇夺佳绩的“下半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