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攻关”精神抓好整改落实

以“攻关”精神抓好整改落实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目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陆续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次高质量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固然可以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但是,接下来该怎样“洗洗澡、治治病”,关键还得看民主生活会后的整改落实是否到位、有成效。

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帮助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找到该改什么。但是,不解决问题,就是最大的形式主义,不化解矛盾,就是最大的官僚主义。如果会上“激动”会后“不动”,对“照”出的问题安之若素,对“揪”出的弊病熟视无睹,那么,前期的工作只会付诸东流,教育实践活动恐怕就会成为“认认真真走形式、轰轰烈烈走过场”的作秀之举,最终只会引起群众反感。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四风”问题的形成亦如此。特别是民主生活会上真刀真枪找出的问题,既然“辣味”十足,让人“头皮发麻”、“脸热心跳”,那么问题大多也是由来已久、积习难改。这个时候,更需要树立“开端”意识,克服“闯关”思想,抛弃“过关”心态,发扬“攻关”精神,打硬仗,吃得苦、耐得烦,认真回应存在问题,迅速制定整改方案,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突破,一件一件落实,真正使教育实践活动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在民主生活会中,高高举起固然不容易,避免轻轻放下更要紧。真刀真枪的批评,只是刚刚站到了起点上,群众期待的是“下回分解”更精彩。整改落实要经受住实践的检验,关键要做到“四个必须”:整改内容必须全面具体,认真回应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回应对照检查材料查摆的突出问题,回应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上提出的批评意见、回应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名的问题等,切实做到全方位、全覆盖。整改措施必须具体明确,对每一个整改项目,都要一一列出具体整改措施,每个措施都要有可操作性和实效性。整改时限节点必须清楚明确,对每一个具体的整改项目,要逐一明确整改的完成时限,对需要分阶段完成的任务,要逐一列举各阶段任务完成的时间、内容、要求等。整改责任必须明确到人,对列举出来的整改项目,每位班子成员要结合自己分管领域,对号入座,主动认领责任,同时明确具体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做到每个整改项目都有一名班子成员牵头负责、有整改的具体责任人和承担具体整改任务的责任单位,确保每个整改项目和整改措施均能有效落实。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知其不善,则速改以从善”,以“攻关”精神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的整改落实,消除“任务”心态,克服“闯关”思想,才不会导致作风建设出现“闭关”效果。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