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搞好谈心谈话

认真搞好谈心谈话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要求基层党组织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确保广大党员经受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受到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一要把握好谈心谈话方式。基层当租住可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开展“四个必谈”,即:乡党委书记与各总支(支部)书记谈,各总支(支部)书记与总支(支部)委员、每名党员谈, 总支(支部)委员相互谈,党员彼此之间谈(可采取由党小组长牵头组织开展)。对外出党员可采取电话方式谈,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要上门谈。党员要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约谈。同时,总支(支部)书记要对存在问题又缺乏认识,尤其是有自行脱党、劝告退党情形的党员要重点谈、反复谈。

二要抓好谈心谈话内容。谈话前,各总支(支部)要先召开总支(支部)会议或总支(支部)扩大会议(非总支委(支委)的党员村干部、下设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等参加),以对照检查内容和民主评议内容为重点,同时对照《从严管理党员实施办法》中劝告退党、自行脱党情形,逐一对每一名党员现实表现进行初步综合分析,从“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要求”等方面列出谈心谈话提纲,确保谈心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要严格谈心谈话要求。谈心谈话要做到:①要互相掏心窝子、说心里话,既主动说自己身上的毛病,又直接点出对方的不足,特别是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要坦诚接受并相互提醒。②要出以公心地谈,有话讲在当面,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推心置腹、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共同提高。不能以闲聊代替谈心、以谈成绩代替谈问题、以谈自己代替谈对方、以交换工作意见代替指出对方问题。对拟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要进行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