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反腐行动的社会基础

夯实反腐行动的社会基础

摘要:近日,根据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情况和各地方的整改通报,在十八大以来中央前三轮巡视的21个省份中,有20个省份发现了房地产业的腐败现象。在王岐山指出的上述六大需紧盯的问题中,土地出让与房地产开发都与此有关。

在刚过去的七月,中国反腐掀起了三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波浪潮,吸引了全球的目光。由于一年多来持续的反腐行动几乎涉及了各个领域,形成了一种结构性的影响,也会带来一些结构性的变化。这些变化不仅局限于那些因案发而被审查或起诉的个人,更会影响到那些高腐败风险行业和领域的生态。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7月中旬召开的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指出,在腐败问题上,要紧盯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惠民资金和专项经费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这一强调提示,反腐行动如何在那些高腐败风险的领域推进,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方面。

近日,根据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情况和各地方的整改通报,在十八大以来中央前三轮巡视的21个省份中,有20个省份发现了房地产业的腐败现象。在王岐山指出的上述六大需紧盯的问题中,土地出让与房地产开发都与此有关。房地产业是腐败高风险领域,并不难理解。在此前十余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城市房价快速上涨,急剧改变了城市社会生态,不仅因为拆迁等问题引发了一些纠纷乃至群体性事件,而且造成了缺乏社会基础的年轻一代生活压力空前巨大的状况。这一领域既盈利丰厚,民怨也颇为集中,也就容易成为群众向中央巡视组举报的众矢之的。由于房地产业与金融行业关联非常紧密,随着房地产业领域反腐的推进,可以预料,金融领域也难免成为关注的焦点领域。

重点领域反腐有着特别的意义。人们关注腐败个案,往往只注意具体个人的关系网络范围,或者与此有关的诸种八卦。但重点领域的反腐,却会促使人们重新思考与此有关的社会分化与社会不平等扩大问题。在十八大之前,房价疯狂上涨便引发了围绕社会差距扩大的各种激烈讨论和争论,十八大之后反腐行动向地产金融领域的推进,自然会进一步引发社会舆论对于如何缩小社会差距、如何使社会相对平等这类问题的讨论。

目前的反腐浪潮已经显示了新一届中央与腐败作斗争的决心、意志与能力,也显示了中央领导层对于领导国家走向复兴的强烈抱负、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同时他们也深刻地意识到,反腐斗争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面临着各种风险和阻力。正因为如此,反腐斗争会争取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和强有力支持,从这个角度看,中央巡视制度其实也是一种社会参与机制。从目前的社会反应来看,已有的反腐行动起到了“徙木立信”的社会效果,社会公众对于中央反腐的期待与信心都在与日俱增。

社会公众的期待与信心,又并不止于反腐行动本身的成绩,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期待社会平等和公正的进步,可以有更合理、更有力的制度保障。地产金融业等腐败高发领域、社会矛盾集中领域反腐败的推进,尤其让社会公众对于未来有更多的期待。由此看来,在社会分配和再分配问题上推出有力的改革举措,可以有效地与反腐行动相互配合和呼应,更好地回应社会大众的关切和参与,并为反腐斗争取得最终的胜利打下极为重要的社会基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