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宇博:反腐的法治之维

陈宇博:反腐的法治之维

法治为反腐提供精神指引。反腐需要切实的制度保障,制度保障需要完备成型的体系,法治对于这样的体系能够有所担当。中国反腐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发展中国特色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发展的实践证明,系统性风险的产生与法律制度的设立缺陷相伴随。有了法治作为保障,反腐所搭建的制度平台就可以摆脱公权滥用、规则扭曲的状态。市场经济要求资源配置必须依靠市场调节,政府通过宏观调控来弥补市场失灵,这对中国这样具有重大计划惯性的国家是有巨大挑战的。政府计划如何在市场经济经验不足的中国退出历史舞台,成为反腐成败的关键,而法治确实可以作为探索性的考虑。探索的第一步就是为市场经济建设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以法律、法规的形式划清现阶段市场与政府职能的界限,并为今后的立法调整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提供程序保障,既防朝令夕改、各自为政,也防僵化无序、止步不前。

法治为反腐寻求社会共识。在反腐浪潮中,要依靠自由来对市场竞争体制进行良性化规制,要依靠民主来确保体制反腐,要依靠平等建构不同阶级以及全体公民之间的对话平台。所以,自由、民主、平等是形成反腐共识的基本元素。现代法治理念与民主、平等、自由等要素紧密联系在一起。平等在具体生活中囊括政治权利平等、社会权利平等和机会均等,对于其内容要素的保护必须依赖于法治。“自由”是社会生命力、创造力的源泉,但是极端的自由主义将会使社会陷入无序。“哪里没有法律,哪里就没有自由;这是因为自由意味着不受他人的束缚和强暴。而哪里没有法律,哪里就不能有这种自由。”没有民主作为基础的法治可能沦为专制,没有法治作为保障的民主可能成为暴民政治。法治和民主共生共存的关系决定了政治体制反腐的方向,通过法治,有助于实现国家内部的整体严肃,从而形成合力,一致对外。

法治为反腐降低社会风险。反腐的目的之一是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将无法避免地触及既得利益集团已经占据的巨大利益。而利益差别和冲突是一切矛盾斗争和动乱的根源。历史上任何一次反腐都伴随着既得利益集团或者利益共同体对于反腐不同程度的抵制,这种抵制如果不加以风险预防将会有可能破坏社会秩序,成为社会震荡的源头。法治是降低这种风险的最佳方略。法治会用一套规则来调整利益关系,缓解甚至消解其所带来的潜在动乱根源。在法治的整体思考中,将会公正地调整各种不同的利益关系,有效平等地保护正当利益。一些利用权力谋取利益的特殊利益集团利用旧有体制的缺点与漏洞,通过对组织、制度、政策进行影响和干预,从而获取巨大利益并排斥其他社会成员的介入与分享。法治原则从根本角度规制了其行为的实质合理性,为其进行利益攫取设置了障碍;深化规则意识,用制度管理工作,保障反腐顺利地进行。

当前中国很多问题的解决都得依赖于反腐。在现代文明社会,反腐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法治的保障。脱离了法治,无论多么完备的反腐方案、完美的反腐计划、强而有力的反腐举措都会使得反腐成为海市蜃楼。发展是目的,反腐是手段,法治是方略。没有手段无法达到目的,没有方略则无法施展手段。反腐进入深水区之后,我们不能只摸石头不过河,法治对于反腐的推动作用不可替代。反腐必须与法治相结合,才能算得上真正反腐。深化反腐的本质即处理好法治和反腐的关系。要依靠法律思维和法治方式,以强化法律治理路径来稳固高效地推进反腐的步伐。只有依靠法治,反腐才能打破利益不均的格局;也只有依靠法治,反腐才会顺利、深入地推进。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